【新阶层 实践创新】汉阳:出实招“汇”知音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10-17 09:43:12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每月15日,在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重点项目——武汉“知音汇”里都会出现这样的场景: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齐聚一堂,或一起交流学习、或彼此“唠嗑吐槽”。你有烦恼,我倾听;你要帮助,我提供。 

而这,仅仅是“知音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冰山一角”……

聚焦四大问题,创新四大举措。迈进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怎么干?武汉“知音汇”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构筑工作架构、铆紧联系纽带、培育中坚力量、建设特色阵地——

如何解决顶层设计问题——构筑工作架构

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园区、楼宇和“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探索构建了“1+3+M+N”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架构

“1”——成立汉阳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方案,加强统筹协调。 

“3”——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打造知音汇?文创园区、非遗社区、健康街区示范点,形成“三区荟萃,以点带面”的工作格局。 

“M”——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党支部,专设统战委员,负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 

“N”——有计划、有步骤地成立具有统战性、社会性、专业性的分众化社会组织,知音花艺协会、文化遗产协会、画家协会、陶艺柴烧协会等,以“会”聚人、以“会”交友,有效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如何解决教育引导问题——铆紧联系纽带

实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红色领头雁”计划,抓住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统战意识、统战思维和工作能力。全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交朋友、结对子,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疑释惑,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引导。将每月15日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座谈日”,举办“同心讲堂”“知音茶叙”“金秋朗诵会”等沙龙活动。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消除他们“成长的烦恼”。

如何解决队伍建设问题——培育中坚力量

广泛联系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从中物色优秀人才,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代表人士队伍。坚持教育培训实效化、跟踪管理规范化、推荐使用制度化,促进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定期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提高代表人士综合素质;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档案”数据库;实施新英才计划,积极向各级人大、政协、群团组织推荐使用优秀人才。全区现有50余人担任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4人安排进入群团组织担任兼职领导,100余人入选“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和“汉阳知音英才计划”。

如何解决服务发展问题——建设特色阵地

组建汉阳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下设艺术、科技、文化、新媒体4个专委会。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集的园区、社区、街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统战工作联络站,完善组织体系,明确工作职责。通过搭建人才培训、资源对接、产业联动等平台,团结服务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扩大阵地辐射影响力。整合武汉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台湾文化创业产业联盟、知名文创企业的优质资源,创办“文创学院”,培养文创人才;帮助非遗传承人开通“高龙非遗网”,打通设计、研发、市场各个环节,做大做强非遗文化品牌;围绕“四大资智聚汉工程”“新民营经济发展”等全局工作,以发展文化创意、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新经济为主攻方向,每年举办“知音创客”创新创业大赛,提升高层次人才和优质项目聚集度,将汉阳区打造成创业的乐土。

【上一篇】青山区召开全区统一战线领导小组会
【下一篇】【新阶层 实践创新】快快来看,武昌昙华林有声“有色”的这一年!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