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社院参与合办党外知识分子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2018)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11-23 17:50:37

信息来源:市社会主义学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11月23日,由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和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中共武汉大学党委统战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五家单位共同合办的“党外知识分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2018)”在武汉大学顺利召开。这是武汉社院连续第四年参与合办该论坛。

武汉社院党组书记刘善明应邀为论坛开幕式致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些要求,如何转化为能够指导实践的政策,如何细化为能够具体操作的举措,是需要理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共同研究的课题。武汉社院要通过合办论坛,发扬党外知识分子统战理论研究的历史优势和品牌效应,形成武汉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系列经验,进一步扩大武汉在全国统一战线工作中的影响,为新时代下统战工作的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党外知识分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五届,是国内统一战线学术研究活动的一张“武汉名片”,在专业领域具有极大影响力和知名度,其探讨的党外知识分子统战理论的前沿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为统战工作实践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本次论坛聚焦“新时代下的知识分子问题与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主题,共收到论文77篇,来自全国著名高校、统战系统的专家学者约150人出席。作为论坛的主办方之一,武汉社院今年的组稿工作得到全国社院系统专家的积极呼应,组织提交论文43篇,邀请到中央社院、山东大学以及重庆、广东、江苏、浙江、内蒙、广西、湖北、长春等8家地方社院的专家学者参会,在文章数量和邀请人数上创了历史新高。

论坛上,13位专家学者作大会主题发言,24名会议代表参加分论坛交流并发言,这也是论坛开办以来首次分两个论坛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武汉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军博士以“三个代表——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成长阶梯”为题做主题发言,他围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代表性如何衡量、成长有哪些基本构成要素等问题,分专业、群体、政治“三个代表”的阶段进行了层层递进的分析,提出了政治坚定或可靠、专业突出或精湛、行业优秀或引领、业内认同或公认的四个评价维度,揭示了从普通新的社会阶层人——专业人——社会人——政治人的“三个转变”成长规律。同时,应武汉社院之请,中央社院教授李小宁、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卫、河南省周口市副市长张广东也进行了主题发言,广东社院教授林少红、内蒙古社院教授海群、江汉大学教授姚振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陈珺、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会宣传部部长谢筠、山东大学统战学博士史苏、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干部郭晓东、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老师胡芬芳、民革武汉市委会宣传部干部车璇、武汉社院干部黎园、杨萍、黄慧慧等12名代表作小组发言。这些专家学者和代表的发言,为论坛贡献了许多有见地、有价值的观点参考。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基地副主任赵雪梅,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政协副秘书长陈昌宏出席论坛并致辞,武汉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辉出席了论坛。

【上一篇】江夏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魏雄伟走访区各民主党派
【下一篇】凝聚新阶人士 开展基地研究——武汉社院组织召开课题论证会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