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新阶人士 开展基地研究——武汉社院组织召开课题论证会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11-27 17:24:06

信息来源:市社会主义学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11月24日,武汉社院在同心·生态园“统一战线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召开课题论证会,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成长规律研究——以湖北省武汉市为例”课题系列访谈成果集结出版,和“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示范点建设研究”课题申报及开展征求意见建议。《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社副总编辑浮新才、中央社院教授李小宁,《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编辑部朱虹,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卫,重庆社院《统一战线学研究》执行主编、教授汪守军、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卢勇,湖北省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处长郝俊严等专家学者,以及“武汉市2007年自由择业知识分子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共30余人出席了论证会,会议由武汉社院副院长、课题组负责人徐军主持。

课题“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成长规律研究——以湖北省武汉市为例”为武汉社院2017年承接的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重点课题,已于今年7月正式结项,其以深度访谈为主的研究方法得到诸多方面关注,《中国统一战线》杂志2018年第8期“新的社会阶层”专栏曾用整个栏目的篇幅对阶段成果和研究方法进行了重点推介。在论证阶段,徐军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整理出版访谈实录的初步想法,希望通过对社院“武汉市2007年自由择业知识分子培训班”学员中各个行业代表人士的深度访谈,打造一部展现十年来武汉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长的口述史,以便让统战工作部门和社会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这个群体,也为武汉社院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留下浓墨重彩的历史回忆。对此,与会各位专家学者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这将是一部集学术意义、文学意义和工作意义于一体的回忆录,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的精神画像,不仅仅是统战学研究,而且也有社会学方面的重要意义,并从出版角度对修改完善提炼等再加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武汉市2007年自由择业知识分子培训班”学员代表们回顾了接受培训后十一年来积极向上、相互协作、共同提高的成长经历,在对出版策划表示感谢的同时,也从新书的受众面、艺术性、结构性等方面提出了修改建议。

会上,各位专家学者还对武汉社院新课题“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示范点建设研究”申报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一类课题和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论证,为进一步深化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领域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
市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辉出席了论证会。

【上一篇】武汉社院参与合办党外知识分子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2018)
【下一篇】市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统战成员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