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政协常委刘昌国:促进“多式联运提单”运输 助推自贸区武汉片区发展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1-08 11:23:40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1月4日至8日,武汉进入“两会时间”。期间,武汉市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湖北华隽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刘昌国接受凤凰网湖北专访,就如何助推自贸区武汉片区发展建言献策。

问:您今年带来了什么提案? 

刘昌国:自贸区武汉片区自成立以来发展很快,但与其他城市的自贸区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为实现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监管法制化,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我提出《加强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多式联运提单”运输,助推自贸区武汉片区的建设》的建议。 

一方面,我建议发展“多式联运提单”运输。武汉虽九省通衢,水系丰富,但水位不足以支撑大型货轮水路运输,世界各港口的货物若通过水路直接抵运武汉,均要通过转港运输来实现,那么货物就会先在沿海报关。而“多式联运提单”运输,将武汉港作为起运港和目的港,使货物无需在沿海报关,而直接进出入自贸区武汉片区,能够吸引更多的外贸货物直抵武汉,助推自贸区武汉片区的发展。 

另一方面,建议成立“长江船东保赔协会”。由于部分从事长江内河运输的企业管理水平低,个体船东安全意识不强,航运风险大,易发生货差货损及安全事故,赔付能力差。通过成立协会的方式,打消拥有签发“多式联运提单”资质的航运公司的顾虑,提高航运企业赔付能力。同时政府设立"长江船东保赔协会基金”,引导和支持协会的成立和建设。 

问:您还有哪些重点关注的提案? 

刘昌国:近年来,武汉看守所在硬件设施、服务意识上有很大提高,但律师会见时没有单独房间,“会而不见”时有发生,身为律师行业从业人员,我对加强和完善看守所等单位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设施建设的提案非常关注。 

此外,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10月在武汉召开,这是对外展示精致武汉形象的良好契机,基于这一方面,我对加强武汉市基础服务配套设施的运用、提高服务意识的提案也非常关注。 

问: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您有何感受? 

刘昌国:我用几个关键词来表达我的感受。第一个“全面”。不论是总结2018年工作,还是展望2019年工作,内容涵盖了方方面面。第二是“创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创新”二字,体现武汉市坚持创新引领,强化创新战略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三是“务实”。报告聚焦民生关切问题,实实在在地为人民办事,很接地气。最后一个是“亲切”。有许多工作是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推进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上一篇】武汉市政协常委杨义华:整治武汉加油车乱象 打造绿色军运
【下一篇】武汉市政协常委赖展京: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为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