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民建界别活动综述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1-15 14:42:43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2019年1月4日至8日,政协武汉市十三届三次会议胜利召开。民建界别委员22人,除2人因公、因病请假外,其余20人全程参加会议,体现了委员们良好的纪律性。会议期间,委员们遵规矩、守纪律,呈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一、严肃会风会纪,完成政治任务

会议期间,委员们严守会风会纪,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听取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建议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列席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政协各项决议和大会建议案;选举了增补的常委委员。委员们认真参加各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二、积极参政议政,展现责任担当

在会议小组讨论中,民建界别委员就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政治决议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联组讨论中,市委常委、武汉警备区司令员何松利,市政协副主席彭富春等领导及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听取了民建界别委员付诚、吴立群、李春生、郑明、胡文学五位委员围绕“积极推进我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盘活闲置农村用房,推进三乡工程建设”“四提武汉城市原点建设”,“大学生留汉服务”以及“整合武汉航运资源,促进经济外向型发展”等社会热点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这些建议不仅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回应和点评,还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

在1月6日上午召开的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民建副主委方洁代表民建界别作大会发言。她针对目前金融风险处置面临的困难和压力,特别是各类金融风险花样繁多,加之跨区域、跨部门协防联动滞后,导致跨省市大案要案频发的现象,提出五点政策建议和措施意见,一、继续深入推进金融乱象整治,扎实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非法集资案件压降50%等专项行动。二、运用金融科技提升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发挥监管科技作用,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推动金融产品透明化、规范化。三、加强涉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信用记录的覆盖面和联通度,建立涉金融严重失信人名单管理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四、借鉴其他城市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五、加大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成立地方金融监管局,授权其对地方金融进行统一管理,并赋予相应的金融执法权、行政处罚权。

在1月6日下午举行的市长与政协委员协商座谈会上,邓超华、丁永玲、范犇、张珺分别围绕“加快武汉市大科学装置建设”“大力推进武汉会展经济发展”“扩大本地院校校友经济向国内+国际院校‘湖北籍’校友‘双招双引’延伸”“打造智慧会展城市、提升武汉城市竞争力”提出了意见建议。周先旺认真听取和记录,并逐一回应,他感谢各位委员为城市发展积极贡献智慧。他说,各位委员的发言精彩扼要、很接地气,对于指导和推动政府工作、促进武汉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会议期间,民建武汉市委提交大会发言3件,集体提案10件,民建界别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30件。

三、运用媒体平台,扩大社会影响

会议期间,人民网、凤凰网、长江网等多家全国知名网站和《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湖北之声等省市媒体采访报道了付诚、丁永玲、吴立群、邓超华、万松、胡建明、张珺等10多位民建界别委员,他们分别就“成立武汉形象建设领导小组”“抢占智慧会展高地,让智慧成为武汉会展差异化竞争力”“小微企业精准发展”“挖掘里份文化,提升城市品质”“打好净土保卫战,应人人参与”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据统计,媒体刊登民建界别委员相关报道50余篇次,广泛宣传了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的热情以及务实建言的社会责任,展现了民建良好的社会形象,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办,做好今年工作,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三化”大武汉和国家中心城市至关重要。民建界别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把服务全市中心任务作为履职主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在中共武汉市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开创复兴大武汉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上一篇】民建武汉市直蔡甸区支部召开2018年终总结会
【下一篇】共建、共享、共赢——九三学社市委出席万松街辖区重点企业单位联谊会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