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纪实(六十二) 一个科研逆行者的故事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2-20 23:54:48

信息来源:农工党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咦,你怎么回来了?”正走访着课题组,突然看见穿着大白褂戴着手套的方习静从实验室出来。

“是啊,我刚下火车。”她笑着说。

看到她桌旁放着一个大行李箱,我们瞬间明白了,前几天跟胡博士聊天时,听说她在想办法回来,没想到她冲破层层封锁还真的回到了武汉。

因家中老人过世,1月22日,她提前休假跟着儿子、老公一起回到老家安徽淮南。这天恰好在武汉封城的前一天。

1月23日,突然铺天盖地的武汉封城消息传来,她非常诧异,之前没有过多关注疫情,没想到疫情一下子这么紧急,还采取了史无前例的“封城”严厉措施。回家的日子,她和老公孩子主动做好个人防护和居家隔离,甚至连大家庭的年夜饭,也是悄悄的呆在自己的家里。

她每天通过各种网络渠道关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进展,分析新冠肺炎的发展规模和疫情结束时间。没想到的是,大武汉和湖北的疫情越来越严重,她看着每天的确诊人数和疑似病例不断攀升,真是心如刀绞。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扩散,淮南的管制也越来越严,村委会每天上门给她一家三口量体温,叮嘱不得出门。村子里所有进出通道也都封了,只留了一个24小时监管路口,非特殊情况所有人一律不许进出。

大年初五还在清理东西准备初六返程的衣物,晚上突然又看到湖北省政府发布通知“全省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13日24时”。这得到什么时候才能上班呀?她心里开始急了,我们联合疫苗研究任务这么重,这下肯定要耽误科研进度了。

春节期间,看到课题组微信群中一些在武汉的同事已经回到实验开始工作了,她心里焦急如焚,早知道是这种情况就不回老家了,如果耽误了三批临床样品生产,后面所有的进度都得延缓。可是着急也没有用,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回武汉的路都没有。接下来的日子,她除了每天刷新闻、看疫情报道,就是根据主任的安排写方案,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了,大部分员工在武汉外地的员工都还在焦急的等待着返汉复工的消息。看到主任在微信群里担忧今年的科研任务,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因为她负责生化检定和文件记录,关系着中试生产的过程质量控制。仅凭在武汉的几个实验室同事还无法让中试生产有序的运转起来。她心想,不能这样坐以待毙,我得想办法怎么回去。她开始网上搜索返汉的流程和网上别人返回武汉的成功案例。
按照网上的返汉流程,她第一时间联系公司开具防疫工作证明。然后她拿着防疫证明在村委会身体健康、隔离期满的证明。2月15日,她步行1个多小时来到区防控指挥部,经过几番沟通,终于获得了可以离开淮南的许可。

然而原来4趟从淮南开往武汉的高铁停运了3趟,唯一在运行的一趟列车也显示无票。多番查询还是发现没有一趟列车在武汉能停车。几乎绝望之时,跟同事了解到可以购买路过武汉的高铁,上车后与列车乘务员尝试沟通能否在武汉临时停车,但该方法并不能保证一定能在武汉下车。如果不能停车,该这趟车的下一站是岳阳。这时候又查询到有岳阳到武汉的卧铺Z162经停武汉。她的心里有底了。

就在她买好2月17日早上的火车票时,2月16日武汉社区封闭管理再度升级,小区实施最严格的封闭措施,能够回武汉进不了小区怎么办?她马上联系居住的武昌区南湖宝安社区,获悉必须办理返汉人员申请,经过社区、街道及武昌区防疫指挥处层层批复后才能返汉。无奈之下只好将2月17日的火车票办理退票,同时抓紧时间按照武昌区的要求办理返汉申请。又经过2天的沟通申请,18日晚上社区人员突然通知她的申请批下来了!

2月19日6点钟,告别还在睡梦中的儿子,没有公共交通,没有出租车,她拖着行李箱,坐着老公骑着的电动三轮车奔赴火车站,终于坐上了开往武汉方向但是不经停武汉的G1741高铁。高铁上,她找到跟乘务员反复沟通,希望列车在武汉站能为她停下!没想到列车长同意了,她高兴得像个小孩要跳起来。到了安静略显孤寂的武汉站,列车长专门过来给她打开车门。站台上,乘务员立即跟武汉站值班人员联系,让他们开门让她出站。那一刻,她感动得留下眼泪,心里默念着谢谢,谢谢你们。出站看到武汉火车站屋顶上的“武汉站”三个大字,她忍不住感慨:武汉,我终于回来了!

在办公室匆匆一晤,她立马转身回到实验室,留下匆忙的背影。

【上一篇】农工党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纪实(六十一) 只要疫情没解除 我就要一直坚守一线
【下一篇】愿化一束光,和你相依前行——思政老师讲述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中国故事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