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搭桥” 用情“战疫”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2-21 11:30:10

信息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2020年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中华大地,作为疫情的中心武汉,从1月23号开始封城,现已近1个月,武汉的封城为武汉、湖北乃至全国疫情战役的胜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作为武汉人,有很多家庭需要进行居家隔离。在这漫长的二十多天里,他们并非一座孤岛,很多志愿者和社工为他们提供了不少的帮助。

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理事长、民进江岸区工委委员陈兰兰,在听到封城的消息时拒绝了好多亲友劝她离开武汉的建议,作为专业社工,她的第一反应是“我该留下来做些什么?我能做些什么?”

陈兰兰第一时间就以志愿者身份提议并发起成立了“新冠肺炎疑似症状者及居家隔离后援社群”,通过微信群针对武汉市民的心理恐慌、焦虑和人际孤岛等情况,为居家隔离者、疑似症状患者,在线提供医务解答、情绪疏导和心理咨询服务。她的提议很快便得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北京社会心理协会以及全国其他地区的多家社工组织,千余名志愿者的响应。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陈兰兰告诉《南风窗》记者:“最开始的时候每天微信群里有5000多条的信息,和确诊人数一起增加的是人们的恐慌和焦虑。病毒仿佛无处不在,一个小感冒的信号远比平时要丰富得多。时值寒冬,咳嗽流鼻涕原只是家常便饭,在此刻却成了触动人们最敏感的神经末梢的危险症状。”而以陈兰兰为代表的社工群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倾听、陪伴,允许并接纳他们有这样和那样的感受,让他们感受到被看到、被关注。陈兰兰说,“这是社工和心理志愿者此次心理援助的第一步。”接下来志愿者们还会建议患者及家属们按摩艾灸,甚至运动和聊天,恢复日常作息,尽量将他们的注意力从负面新闻上转移。让他们主动去做一些对自身免疫力有帮助的事,就是在帮助他们减轻不安全感,最重要的是找回平时生活的节奏。与专业心理咨询师些微有些不同,社工会更注重整体的社会氛围。如果这一个小的社会环境呈现出的是正能量的氛围,那么个体之间就会互相影响。

同时陈兰兰还利用社工群体的组织分布广、信息快的优势建立物资捐助群,利用对武汉目前疫情发展情况的了解,及时提供物资需求信息,为物资的提供者和需求者搭建起一座桥梁。 

因疫情不得已封城,或许让一些家庭、个人都成为了孤岛,但陈兰兰和她们专业的社工团队用真情搭建了一座座桥梁,让更多患者和市民通向自救的城堡。 

【上一篇】愿化一束光,和你相依前行——思政老师讲述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中国故事
【下一篇】身处闽地心系江城 建言献策助力一线——民进武汉市委会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建言之五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