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袍自裁请长缨 巾帼女将战疫情——民进洪山区工委主委赵群全力战“疫”显风采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2-27 10:06:40

信息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这场无声的战“疫”里,民进武汉市委常委、洪山区工委主委、洪山区教育局局长赵群勇挑重任,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体现出民进人的勇毅和果敢,展现出民进人的责任和担当!

使命号角聚精兵 抗疫鏖战勇前行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后,赵群立即与区工委班子成员紧急协商,以民进武汉市洪山区工委的名义,向全体会员发出《抗疫守城 让我们携手并战》的号召信,号召会员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倡议大家增强担当使命、坚持科学防护、发挥积极作用、传递正面能量、积极奉献爱心,为取得疫情防控工作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她的带动下,洪山民进会员积极行动,开展公益服务、社区志愿服务、捐款捐物,筹集捐款、物资近2500万元。期间,她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支持鼓励会员赵起等发起人带领的“有心公益”团队做公益,带领二十多位校长捐资购物,在他们遇到困难时,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解决问题。在她的关心帮助下,“有心公益”在全市开展关爱因疫情困在家中的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及福利院的公益行动,向他们捐赠蔬菜、米面等生活物资,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

赵群在方舱医院接受记者采访

“疫”不容迟建方舱 从容消瘴破寒冰

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赵群做事一向雷厉风行,她说“领导干部就是要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干得好”。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及防控的复杂局面,她始终从容应对。

2月4日中午,洪山区教育局接到紧急任务,要在24小时内将洪山区石牌岭高级职业中学改建成方舱医院。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物资奇缺,面对重重困难,身为区教育局局长的赵群在接到任务后,不讲条件、不讲困难,第一时间在全区教育系统和民进区工委中发起动员,在石牌岭高级职业中学的广场上,赵群对四面八方赶来的志愿者要求: “疫情就是战情,这个关键时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出一份力,与疫情赛跑,保证于5日中午12点前完成任务!”。从清理场馆、铺设病床,到安装消毒、饮水、隔离设施;从筹集各类生活用品、呼吁社会各界捐赠防护物资,到征集教育系统志愿者承担方舱医院后勤保障工作;从整体工作的统筹部署,到各方的协调安排,她和教育局班子成员一起带领100余名党员干部在24小时之内完成建设方舱医院的任务。

赵群说:“在这个危难的时刻,总要有人作出牺牲,辛苦是小事,都是值得的、应该的。看似我们在建方舱,帮助别人,实际上是整个城市的英雄在自救。只有大家都好了,城市才能恢复生机!”

由于是临时紧急任务,方舱医院启用之初,病患接收转运、物资保障、防控宣传等工作千头万绪,一时之间,工作有些“打乱仗”。为了尽快理顺工作机制,作为石牌岭方舱医院副院长的赵群,从方舱医院建成的那天起,就没有回过家。她与方舱医院领导班子一起,在短时间内迅速建立工作机制,确定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分工,及时的掌控工作节奏,领导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有序开展并稳步推进方舱医院的工作。

方舱医院作为中转站,每天都有新的病患住进来,还要将危重病患及时转入专项定点医院。她每天都会详细掌握病患的收治资料、护理流程、接送车辆等情况,以确保各项工作准确无误,及时有效。指挥对接定点医院、街道社区;联系防疫有关部门;详细了解疫情发展情况并协调解决各种突发问题;未雨绸缪,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进行筹集、购买物资,每天都要有40车的物资接收。这些都已成为她每日的必修课。为此,她每天都要接听拨打100多个电话。来不及喝水,吃饭时常被打断,声音说到沙哑,耳朵时有鸣响……从方舱医院建成那天起,她与时间赛跑,团结协调各种关系,缓和各种不良情绪,不推诿不抱怨,不踢皮球,不转交困难,力争做“最后一站”,与战友们共同筑起坚不可摧的战疫堡垒。截止目前,石牌岭方舱医院已接收、转运病患249人次。

一批又一批的方舱医院后勤志愿者轮班运转,赵群却每天坚守一线,以身作则,有任务冲锋在前。“巾帼不让须眉”是同事们对她的评价。每当有宣传干事想要采访她时,赵群都让他们去采访志愿者和普通老师。她说:洪山教育局作为承办方舱医院的单位,我作为教育局的局长,我不冲谁冲?我只是一线志愿者中普通的一员,我只是尽应尽的责任,做该做的事情。


赵群(左一)与洪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淑琴一同接收民进苏州市委会捐赠的物资


云助教学书香沁 杏林稚子解忧情

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在保障广大学生的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为了不耽误学业,市政府要求学校因时制宜开展线上教学,用特殊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作为区教育局局长,赵群一边关注方舱医院的后勤运作和物资保障,一边心系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教学情况。她及时组织制发《洪山区教育局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妥善做好春季开学相关工作的实施方案》《致全区教育工作者的一封信》《关于关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医护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的倡议书》,全面部署教育系统在开学期间的联防联控、关爱师生、线上教学等工作。

一方面通过线上教学保障师生们课业的正常运行。武汉教育云为各中小学搭建空中课堂平台,依托云视频互动技术,为全区所有中小学师生提供直播授课、互动答疑、点播回看、作业、考试等服务;另一方面师生的心理状态也在关注与疏导下稳定平和。通过组织各校全面统计医护人员子女信息,收集并协助解决医护人员家庭的困难和需求,及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对医护人员子女的跟踪辅导、心理疏导等。
目前,区教育有150多名干部下沉社区,赵群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关注他们的健康,叮嘱他们注意防护,有的工作人员因社区群众不理解而受到委屈,她就及时安抚他们的情绪,并鼓励大家,坚定信念,克服困难。

2月11日,赵群在日记里写到:这么多天了,今天终于吃了口热乎乎的饭菜,一不留神,多吃了点儿,现在要喝茶消食……从二月四日中午一点半开始,一周了,我们的方舱医院在各方的合作努力中,运转平稳。感谢医务人员!感谢公安干警!感谢爱心企业!感谢志愿者!感谢教育战线所有付出辛勤劳动的党员干部和普通教师!

责任担大义,危难显身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长缨在手,赤子有情。她用强有力的号召统筹调度,用从容果敢的行动披荆斩棘,用乐观与关怀传递温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民进人不变的初心和炽热的家国情怀!她说:在这漫长的日子里,每个人的情绪都会因疫情波动,这很正常。当我看到一线的医护人员牺牲,那么多人为抗击疫情默默付出,泪水情不自禁地落下。但第二天,我必须擦干眼泪,坚定信心,调整好心态,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中。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依旧是那个自信乐观潇洒自如的武汉人。 

【上一篇】疫情无情 民建有爱一一民建武汉市江汉区华社支部联手瑞丰公司捐赠30吨东北大米
【下一篇】钟鸣抗疫诗两首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