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纪实(八十九) 全力以赴战疫情 坚守一线救病患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3-30 21:36:54

信息来源:农工党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作为内分泌科主任,我在2020年元月初开始获悉疫情的相关信息,感觉疫情已经在武汉发生。在参加上级部门与医院的工作会议后,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开始着手调整科室人员力量,做好配合抗疫及相关防护与应对工作,组织科室人员佩戴口罩,加强工作人员防护措施。

元月18号中午,接到电话通知,医院将科室征用作为备选收治发热病人病区,我饭也来不及吃,从家里匆匆开车赶往医院。因为科室病患较多,不易搬运转科,我马上组织科室人员腾空病房,消毒并安置接管从肿瘤科转来的肿瘤危重症患者。

接诊后,发现这些肿瘤危重症中有几位发热患者,我立即建议科室将发热与非发热患者分别安置。患者家属对我们的分诊处理方式不理解,误解为折腾,甚至将情绪发泄在医护身上。我多次与患者家属沟通,夜间下班很晚,甚至半夜收到医护及患者家属电话,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排解隐患,总算是安抚好了病患和家属的情绪。

元月19号科室有医护人员出现发热症状,我连忙陪同她们检查:有的从血常规及肺部CT高度疑似(当时核酸检测很难满足,我找熟人关系联系外院检查等,因需审批没成功),安排其休息隔离;并且帮助发热疑似员工争取福利保障;有的后来确诊为新冠,说与我接触最密切,想来也是令人无语。
元月22号,随着疫情的变化,科室再次腾空作为发热的医护人员隔离使用,加班直到深夜。

元月25号,医院被征用为新冠定点医院,我被安排在发热门诊一线,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由于防护物质短缺,我们上班时间从开始的4小时延长到后来的6小时,防护服很薄,经常没等下班,衣服就破了,用酒精喷洒应对。下班后小心谨慎,换上另外一套带好的衣服,将穿过的衣服包好,回家高温处理(当时没有消毒剂)。每次上班后感觉很担心感染家里人,不敢回家又不得不回家,现在想来都担心害怕。上完两套班后,孩子说:“你会感染爸爸的”(孩子因为疫情的原因不能境外上学)。这时我才向医院提出,请医院给我安排房间住下以便上班。独自住在医院安排的房间里,每一次班下来,都会感觉口干、咽喉疼痛、咳嗽,有时痰中带血,胸闷、头晕等不适,以为自己中招,作为医生分别用尽量多吃、睡好(用安眠药)等方法来提升自己的免疫力,一两天后感觉好一点,然后又是下一轮班……

2月3号发热门诊下班后,我得知武汉依然是一床难求,一家一家的交叉感染的也不时出现,作为一线医生,我在医院科主任群以及武昌区政协微信群分别发出建议,提出将确诊与疑似患者分别集中隔离管理建议。

随着国家医疗队援助的到来、方舱的设立、社区分流等等工作力度的加大,医院与患者供需紧张的情况得以慢慢缓解,我也慢慢松了一口气。

随后,我又被安排到急诊一线,随着疫情进一步控制,现在我依旧在轮值24小时二线以及线上门诊工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缓解一线医护人员防护物质短缺的状况,我动用同学、朋友、亲戚等关系,为医院医护人员争取到防护服、呼吸机、面罩、消毒液….等多种捐赠物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哥哥打来电话,告知远在岳阳的妈妈病危的消息。院长特批了两天假,但我因疫情的原因没走成,遗憾的是没能等到我回家,妈妈已于元月24日清晨(大年30)去世。正月十五过后,哥哥说实在等不到我回家,只能先将妈妈的遗体火化了,目前骨灰还没有安葬,等着我回家。当时我写了表达内心复杂感情的诗:

对不起,妈妈!

 今年春节我准备回家,
 盼望着和您促膝相拥把手拉,
 想象中怎样帮您梳理下满头的白发,
 期待着躺在您的身边再一次去把娇撒。

 对不起,妈妈!
 可是这个春节我不能回家,
 无聊的人偷偷去把潘多拉的魔盒拉,
 飞岀的魔鬼肆虐三镇把无辜的人们伤杀。
 瞬时卷起的血腥风沙,
 正肆无忌惮的把我身上的白衣吹打,
 抵抗瘟疫我们集结在黄鹤楼下,
 斩疫除魔我将要整装岀发。

 大年三十哥哥打来电话,
 原以为是团圆时刻的思念表达,
 不曾想您已抛下我们乘鹤西驾。
 噩耗传来顿觉天崩地塌,
 心如刀绞眼里噙满泪花,
 你剪断了脐带给了我一个家,
 含辛茹苦把我们兄妹拉扯大,
 反哺之情跪乳之恩还未曾报答,
 您却烛泪枯干夕阳西下。
 妈妈!妈妈!我好想回家,
 再一次等您上街给我买回来一个布娃娃,
 再一次等您给我煎碗香喷喷的糍耙,
 再一次等您给我把出门的雨伞拿,
 再一次尝您在炎热的夏日递给我的甜甜的西瓜。

 可是我又不能回家,
 为了万千孩子的爸妈,
 我只能再一次强忍悲伤把泪擦,
 面对疫魔的恐吓,
 我不能被悲痛击垮,
 逆行的我没有害怕,
 挽留生命我还要去挥鞭策马。

 对不起!妈妈!
 在您生命的最后一程我没有回家,
 待到烟消云散日月再现光华,
 等到春绿山水遍地开花,
 我再去你的坟头偿还你的牵挂!
 安息吧!妈妈!
 一会儿我又得出发……
农工党武昌科教环保支部 杨杨

【上一篇】农工党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纪实(八十七) 亲历新冠肺炎疫情的感想
【下一篇】新生——希望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