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定坤:全力以“复”打赢企业防疫战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4-03 09:18:01

信息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在全国上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战下,疫情防控已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迅速蔓延,对经济造成较大冲击,也给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带来了诸多的难题和挑战。充分利用我国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胜利成果,加快实现企业复工复产,也成了民进企业家们的目标。
民进会员邓定坤作为武汉乐谷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者,在开年致员工的一封信里面这样说到:“当年的非典,成就了京东等一批十年后的巨头,这是危机中蕴含的大机会。我们期望十年之后回头看2020年,看到更多的是机遇,而不是危机。”他努力在疫情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时隔两月,他带领企业的员工正迎来战胜疫情的曙光。
心系员工健康 工资全额发放
2020年1月底,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日益严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企业的大家长,邓定坤没有慌,当下果断做出反应,宣布提前放假,让公司全员进入防疫状态。
同时,考虑到防疫物资即将出现紧缺的问题,他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口罩供应商,采购20000只医用口罩全部分发给员工,在确保发放途径安全的情况下,迅速送到生活急需的员工手中,为还来不及准备口罩的员工解了燃眉之急。
过年放假期间,在面临复工复产的问题上,他也是将员工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为了最大程度上保护员工,避免员工因线下办公增加受到感染的风险,计划开启全员居家办公的“云办公”的模式。当时已在贵州老家的他,提前一周就开始联系住在公司附近的同事进行复工准备工作,提前部署好员工居家办公软、硬件准备工作,设置好网络办公环境,将美术人员办公必要的硬件设备想办法送到大家手中。对于一些没有电脑或是因设备老旧无法满足使用需求的同事,他说:“大家可以去买新的,公司提供报销。”
开工当日,所有员工一大早就收到了他的问候信。虽然是远程开工,也依然保持乐谷游戏新年开工发放“开门红”红包的传统,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将红包发至每位员工手中,激励大家克服困难,做好个人安全防控工作,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居家办公期间,他密切关注着员工的健康状态,要求员工每日上报体温,对忘记提交的员工他都会再次推送提醒,目前乐谷游戏全员保持着零疑似零感染。
不仅如此,在国家还没有出台医疗费用解决方案之前,邓定坤就为全体员工购买了保额20万元的泰康“爱心保”保险,尽最大努力为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他说:“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给每个人都买了保险,但我希望大家都用不上。”一些行业内的朋友知道他为员工买了保险后,也相继为企业员工购买了保险。疫情期间,他对乐谷游戏包括保洁人员在内的全体员工,做到了工资全额发放。他认为以人为本从来不是口号也不是作秀,真正在困难的时候心系员工,才是企业经营者的担当。
开启“云办公” 化危机为转机
邓定坤的公司主营业务是手机游戏的研发和运营,虽然疫情带来的宅经济爆发会让游戏行业受益,但他意识到“不管是远程办公带来的不便,还是长期的经济影响,都会对游戏产业造成一些冲击”,迅速复工复产势在必行。
“相比其他产业,游戏产业的特殊性在于远程办公是可行的”。邓定坤带领全体员工在做好一切准备工作的情况下,于2月初,按原计划复工复产,开启“云办公”模式,全面进入了工作状态,做到了化危机为转机。
为解决线下招聘面试停滞的问题,他召集人事部门多次进行网络会议,最终确定开启全面网络招聘工作的流程,通过“云面试,云入职”的方式,解决疫情期间面试入职的难题。他公司的员工还将招聘信息分享到个人社交平台,员工身边正在找工作的朋友看到后可以直接投递简历到人事手中,提高招聘工作的效率。为解决员工沟通效率,他号召员工多进行视频通话,“有时候文字并不能将我们的想法充分表现出来,一个视频就可以解决问题”,员工也渐渐习惯了视频会议的沟通方式。由于隔离期间缺乏与外界沟通,一些员工出现了不良情绪,他及时发现并聘请心理咨询专家为员工进行心理疏导,减轻疫情造成的心理压力,治愈长时间居家隔离引起的压抑、急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建立乐观积极的工作氛围。
居家办公期间,邓定坤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和员工的工作状态,他对员工说:“游戏行业的竞争是全球化的竞争,我们的对手,是全球的游戏公司,和各种占用用户时长的应用公司。竞争对手并不会因为我们身处疫区就对我们格外留情,用户也并不会因为我们无法上班就原谅我们游戏的不足。”他制定了“品质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效率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的经营目标,员工跟着他的大方向,通过不断调整改进居家办公的工作流程和管理模式,使公司产品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相对疫情之前都有了提升。
公司业绩无下滑 就业人数提高10%
虽然疫情给企业的经营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但在邓定坤科学有效地组织下,复工复产后,企业在疫情之中的抵抗力越发强大了,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一季度业绩无下滑,并取得的可喜成果。“云招聘,云入职”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疫情不但没有影响公司招聘进度,在提供了游戏行业12个岗位进行远程招聘工作后,企业就业人数竟提高了10%,为在家待业的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邓定坤说:“当很多行业都受到影响的时候,作为为数不多受影响较小的行业,我们应该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有心”做公益 开发防疫科普小游戏
在武汉新冠肺炎爆发之初,邓定坤作为发起人之一,与武汉游戏产业的伙伴们成立了“有心公益”,取这个名字也有“游戏”的谐音在里面。他是希望用自己的影响力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来参与公益。邓定坤说:“前期很多人都在关注医院、医生的防护物资短缺,我更加关注的是聚光灯之外的事情。”也正是因为关注到了隔离期间困难家庭的基本生存问题,他带头公益捐款10万元,通过“爱心进万家”活动采购新鲜蔬菜和水果送至社区,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基本生活物资需求。目前“有心公益”共筹得善款140余万元,秉持高效透明的原则,每一分善款都落到实处,每一份资源都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上。他以行动体现一个民进企业家为社会尽己所能的责任担当。
邓定坤还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带领员工加班加点,公益开发疫情知识科普游戏《新冠大作战》,整个开发周期不到10天。不断增多的通关人数,让邓定坤觉得,开发这款小游“是很有价值”,而且早一天上线比晚一天价值大很多。截至3月底,已经有累计六百余万人通过游戏,在寓教于乐中完成了防疫知识的学习。

作为民进企业家,邓定坤在疫情之下以实际行动不断表现出民主党派成员应有的社会责任担当。但这绝不是某一个人的故事,是整个民进人在抗疫和复工过程中的群像缩影。他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为这个国家这个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篇】她是撑起透析患者生命的白衣天使——记九三学社社员罗丹在抗疫中的一份提案促成采用的事迹
【下一篇】民革黄陂区支部主委关秀文:当了10年副主任医师“逆行”当“住院医师”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