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 情牵民盟——记民盟武昌区工委主委谭艺琴抗疫故事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7-10 09:13:01

信息来源:民盟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民盟武昌区工委主委、武昌区人大代工委主任谭艺琴(右一) 


谭艺琴是武汉市政协委员、民盟武昌区工委主委,在武汉市疫情爆发后,凭借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政治觉悟,积极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去,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抗疫战歌。 

第一时间组织捐款 

在疫情爆发之初,武汉各大医院面临物资极度紧缺的危急时刻,1月31日谭艺琴跟班子成员们商量后,通过微信群向全区盟员发布了捐款倡议。各支部积极响应,仅一天半时间,武昌区工委17个支部,226名盟员累计捐款50200元。当时武汉疫情十分严峻,很多医院物资告急,许多盟员希望能够直接购买物资捐赠给医院。谭艺琴连夜组织力量多方联系物资,但因为疫情、交通受限、物资运输渠道不畅,无法购买到一周内到货的物资。后经盟员提议,谭艺琴当天晚上就与武汉市第七医院负责人取得联系,并妥善完成了一系列捐款手续。2月3日凌晨1:30,她在民盟工委群里张贴出捐赠发票和捐赠明细的时候,很多盟员同志们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点赞,在那个不眠的夜晚,这张小小的纸条牵动着多少盟员的呐! 

号召盟员投身抗疫 

在疫情最严峻的那段时间,作为民盟武昌区工委主委,谭艺琴号召全区盟员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各项防疫抗疫工作,履行公民义务,承担盟员职责,争当社区志愿者,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组织盟内的宣传力量,对各支部抗疫先进事迹进行及时广泛的宣传。在她的积极组织、带领之下,疫情期间,民盟武昌区组织涌现出了许多“抗疫明星”:市三医院支部主委杨俊,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支部主委龚纯,从武汉封城之日起,先后撰写了《封的城》《静的城》《武汉,我等你平凡的样子》等七首诗歌,基本涵盖抗疫的整个阶段,经专家朗诵制成音频后,发表在多个全国诗歌网络平台,总阅读量达数万。其中,三首被学习强国转载,一首被民盟武汉市委选用为与大连盟员妇女节连心诵读的篇目;文化支部的袁永安在疫情期间笔耕不辍,创作了一系列抗疫书法篆刻作品,赞颂武汉人民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气慨和情怀。他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抗疫讲话为灵感创作的书法作品《坚定信心》,在“大成武昌·艺心战疫”武昌区居家文化作品网络征集评选活动中,获得美术书法作品成人组一等奖;民盟武昌区工委副主委柳康在疫情期间组织创作抗疫歌曲《英雄的模样》,同时自己下沉社区参与志愿者服务;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体育教研组组长、盟员周浩,从1月26日开始成为一名志愿者,用私家车驰援于武汉的各个城区、医院、社区之间,为他们运送物资;文化支部的李露主动到所属社区参加志愿者服务,疫情期间一直帮助社区群众组织团购、门禁检测等工作;自2月10日武昌区教育系统开展网上复课以来,武昌区盟员中的广大教师群体就一直奋战在教育一线,克服各种困难,坚守教育教学的阵地,为武汉人民的抗疫战役保驾护航。其中,杨园学校支部盟员金丹,她的先生是市第九医院ICU重症病房的一名优秀医生,从一月份开始他就每天24小时吃住在医院,直到重症患者清零才回到近在咫尺的家。金丹既要给毕业年级学生上网课,又要照顾孩子,还要给摔伤了腿的婆婆送米送菜。在封城封小区的日子里,她为了支持丈夫,坚强地挺过来了。在武昌区民盟组织中,像金丹这样默默坚守岗位,做 “背后英雄”的盟员还有很多。尽管疫情阻隔了大家的行动,拉远了彼此间的距离,但在谭艺琴主委的积极组织和推动下,这些先进盟员的事迹在盟组织中广泛流传,我们看到了先进的榜样,也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更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盟员们呈现出空前团结的局面,抗疫热情持续高涨。 

响应号召下沉社区 

在抗疫期间,作为武昌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谭艺琴还响应号召主动下沉到基层,参与一线抗疫工作。 

2月份,谭艺琴下沉到中南路街星星社区小湖口村参加社区防控工作。小湖口村是武昌区唯一没有旧改的城中村,居住环境非常差。虽然户籍人口不多,但是聚集着大量的外来流动人口。这里的居民大多是环卫工人、公司保洁员、小区保安、快递员等进城务工人员,他们工作辛苦,收入低,居住环境差,文化水平不高。疫情的爆发对于这个地区的群众来说造成的影响是最大的,居民诉求也就格外多,工作尤其难做,有时好心办事还落得一身埋怨。比如疫情紧张时期,社区为居民们组织团购蔬菜。但是由于居民收入低,常常菜买回了之后又嫌贵,会在收菜的时候临时退一部分出来,这又需要者愿者们重新登记退单返送商家,给工作造成了负担和阻力。而一旦有兄弟省市捐赠的免费蔬菜发放的时候,居民们又时常不守秩序,哄抢、插队、冒领、重复领取的现象时有发生,还要解决因此而发生的矛盾纠纷。谭艺琴充分发挥多年基层工作的经验,预先考虑到了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和同事们一起,做好每一份慰问品的签收记载,逐一登记领取居民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并留存图像,耐心向群众宣传政策,做好群众安抚工作,扎扎实实把好事办好,争取用爱心换来民心。 

2月26日这天是谭艺琴的生日,凌晨1点多钟的时候,她在劳累了一天之余,在这个特殊的生日里写道:“在继续值守中过了一个平淡又特殊的生日。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我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故事。在居民不耐烦的瞪视中,甚至嘴里不那么干净的抱怨的时候,我还必须要向上反映居民的困难,帮助他们查看证件测量体温,帮助网格员搬送居民订购的鸡蛋、面条和蔬菜。诚然,这一切可能让我感到劳累、烦躁甚至委屈,但它使我有机会去体验、感知最底层弱势群体的生活,感知他们生活的的不易和艰辛,感受所有的幸福并非理所当然,在不安中学会品尝幸福,在不幸中学会珍惜满足。” 

即使做好了应对各种困难的心理准备,但有时候现实总能超出预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思考和成长。3月1日这天,谭艺琴和社区网格员按照之前居民登记去中百超市帮居民们团购了一大堆的菜品。因为每家每户的产品种类、数量都不一致,所以需要居民排队来取菜算账。其中一个妇女坚持不排队,谭艺琴和同事们再三劝说,该妇女就破口大骂,最后居然与人动起了手,最后这人的老公提刀,儿子拿着砖头也冲了过来,把片警都掀到了地上。谭艺琴在冲上前劝架的过程中还被拍了一巴掌……危险在一瞬间发生,谁能想买个菜也能买到舞刀弄枪的地步。事发时谭艺琴没有害怕,事后也没有丝毫的后悔,更多的是对这些老百姓的理解和同情。当民盟的同志们知道了这件事后,纷纷向谭艺琴表达关心,她回复感谢大家的一段话,让人印象特别深刻:“谢谢大家关心!这些人都是社会最底层的人,也蛮可怜的,目前没工打,坐吃山空,心里着急所以火旺……”谭艺琴遇到困难迎难而上,遇到危险挺身而出,遇到自己受委屈,想得更多的是群众的困难和委屈。在进入社区的70多个日夜里,这样的事情还可以举出很多很多。下沉社区让谭艺琴更深刻的了解了群众生活的困难和需要。她一方面在社区积极投入基层抗疫工作,另一方面把她在基层的所见所闻所感发布到民盟区工委群中,也给广大盟员带来了很大触动。 

多方联系帮助居民 

谭艺琴还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积极联系,多方筹措资金和物资帮扶下沉社区的贫困居民,解决居民的生活困难。武汉大学杨芳和任春秀两位教授迅速认捐了2000公斤大米;远在深圳的刘纯义教授委托谭艺琴采购5000元的面条鸡蛋捐赠给小湖口村的居民,刘教授甚至与谭艺琴素不相识,但从朋友推送名片,到转入5000元现金,前后不到一个小时。而谭艺琴仅花了一天时间,就把刘纯义教授的5000元和自己学生罗丽春捐的1000元换成了900筒900克装的面条和300包食盐;民盟武汉市委会在了解情况后,给星星社区捐赠了200盒手套;民盟汉阳区工委副主委杨芳联系黄鹤楼酒业的魏国先生捐赠了2000个口罩和30箱植物饮料;爱心人士姚飞捐赠了1500只医用口罩;兴业银行的李林女士也委托谭艺琴给社区贫困居民捐赠2000元的蔬菜;还有黄英成等爱心人士从嘉鱼采购的7000斤蔬菜……当老百姓们领到了这些从四面八方送到这里的免费的米、面、油、盐和蔬菜,买到了政府送来的便宜肉,社区专门去白沙洲采购的便宜鸡蛋,满腔的怨气、戾气最终变成了租户们送给社区工作者的感谢信。星星社区的黄维香书记带来村民给谭艺琴等下沉干部送来了锦旗,感谢他们为星星社区的居民作出的贡献。 

在疫情期间,谭艺琴勇挑重担,下沉地方,克服一切困难,解群众之难,担社会之则,充分体现了作为人民公仆的责任意识和民主党派的社会影响力。她用自己的行动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现了民盟组织在危难时期对社会的贡献和力量,也为所有盟员作出了行动表率。

【上一篇】武昌区统战成员抗击疫情书画作品展在昙华林举行
【下一篇】许莹:这是一场家园保卫战,我们都要撑下去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