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中学习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8-07 09:37:44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8月6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中学习,邀请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红作专题辅导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民法典要义,全面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确保民法典在武汉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参加学习。

报告中,张红以“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为题,全面回顾了民法典的形成过程,深刻阐述了我国民法典诞生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并结合具体事例,围绕民法典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王忠林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采取个人自学、专家讲座、中心组领学、党校培训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化学习,深入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

王忠林强调,民法典实施的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带头严格遵守民法典规定,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法治成为武汉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把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创新普法方式,大力倡导公序良俗,营造全社会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努力打造国际化大都市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参加学习。

【上一篇】王忠林调研重点工程建设情况
【下一篇】周先旺检查江滩恢复开放准备工作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