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会员王建兵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佳农民”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9-23 17:21:14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9月22日上午,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山西运城主场活动举行,活动现场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十佳农民”的名单,民建武汉市东西湖区工委会员王建兵入选。

王建兵,湖北省武汉市金色惠农生态农业合作社理事长。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武汉“封城”期间,作为东西湖区职业农民协会副会长,王建兵带头组织协会并发出抗疫保供倡议书,金色惠农合作社不断供。他说:“回馈社会是新型经营主体应有的社会担当”。

18岁起,王建兵就做起了水果蔬菜批发生意,将老家河南开封的西瓜贩卖到广东、武汉等地。后来经朋友推荐,加入了一家农产品上市公司,从司机做起,3年不到做到区域经理,总经理助理。

2008年,王建兵决心辞职做一个职业农民时,他已经是年收入近20万元的上市公司高管。原以为会轻松掘到创业第一桶金,却迎来当头棒喝。经过迷茫到反思,那一年,东西湖区实施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给他带来了新的生机。王建兵说,以问题为导向的体验式培训,让他总结了经验教训,也知晓了“市场如何开拓?赢利点怎么打造”,他开始意识到,将原有农户分散种植的模式集中起来,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也许是一条可走的路。2012年,金色惠农生态农业合作社在东西湖区正式成立,王建兵被选为合作社理事长,同时成立的还有金色惠农生态农业技术协会。

2012年,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开招募优质食材,这对刚成立的金色惠农来说,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机会。招募通过盲评的形式展开,30多家参与的合作社要进行多轮的产品评比。通过盲评脱颖而出,湖北省老干部生活服务中心成为王建兵合作社的第一位客户,同时这也坚定了他养土的种植理念。在普遍使用化肥进行种植的环境下,王建兵坚持用有机肥养土。尽管成本高出化肥许多,但他认为“土越养越肥,种植的农产品才会好。”8年间,客户从一位扩展到七十多位,王建兵最骄傲的是合作社至今没有一位销售,从没打过一通推销电话,全靠客户口口相传。2019年,合作社社员人均纯收入超7万元,200余名社员走上致富路。

年初,武汉爆发新冠疫情,金色惠农被列为武汉市政府第一批保供单位。从大年三十那天起,王建兵就在保供送货的路上,一天没停过,一套迷彩服愣是穿了60多天。送货目的地遍布武汉三镇,从最初的医护人员下榻酒店,到方舱医院,再到各大社区。运输人手不足,可以多跑几趟,如何保证物资不断供,才是难题。

凭借在农民圈培训的人脉积累,在正常商贸基本停滞的情况下,他通过职业农民协会会员组织部分货源,保证每天五六十吨的物资供应源源不断。那段时间,王建兵每天住在合作社,无暇顾及家人。在物资最为紧缺的时期,他也没能往家里送上一次菜。作为东西湖职业农民协会副会长,他还带头组织东西湖区职业农民协会向全国农民发出抗疫保供倡议书,不涨价、保供应。在配送物资的同时,帮助周边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渡过难关。

合作社成立之初,王建兵就把自己的微信昵称设置为“职业农民-王建兵”。他说,“我仍深爱农业,带领广大农民一起致富,这是我不变的初心和梦”。

【上一篇】江夏区召开党外人士第三季度座谈会
【下一篇】民建武汉市洪山区二支部联合 开展“新形势下经济趋势”学习活动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