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社区的民生服务功能建设的提议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11-09 17:17:29

信息来源:江夏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2020年新冠疫情在武汉肆虐的时候,社区发挥了一线堡垒作用,社区工作者对于整个武汉疫情的防控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回顾1月到5月之间的社区防疫工作,可以发现在小区封闭期间,社区居民的民生保障基本上都是由政府组织或者个人团购,社区基本上很难做到自给自足。

社区作为社会管理的基层组织,原本的功能属性是偏重社会事务的管理。但是由于社区管理无法从小区建设时期入手,因此社区对于所辖小区无法做到总体的规划,特别是所辖小区的民生服务功能基本为零。一旦出现了突发的紧急状况,社区可以做到基本的组织协调,但是对于民生保障,社区就捉襟见肘了,只能依靠政府进行总体协调,或者个人组团进行自救。民生保障方面的缺失会影响社区管理工作的效果,成为社区管理的短板。

因此,建议发展社区的民生服务职能,形成社区内部的民生系统,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对社区进行改造:

1、合力规划社区的交通布局。以社区服务站为中心,改造现有的小区的出入口,采取星型布局,完善小区之间的交通网络,实现社区服务站与所辖小区的直通,将社区的各小区互联互通,如出现特殊事件,各社区封闭主要出入口后,可以形成独立可控的区域。

2、发展社区的民生服务功能。以社区服务站为中心,在社区所辖范围内,建立简易的可辐射所辖小区的水电气服务点以及小型超市,可以采取部署自助机具的方式,既方便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也可以实现特殊时期内的社区内部自给自足。

3、健全信息发布系统。线上信息发布和线下信息发布并行,在重视线上信息发布系统的推广和普及的同时,也要重视社区线下信息发布阵地的建设,在社区的中心地带设立信息发布板块,让信息的公布真正做到及时准确,广而告之。

【上一篇】市九三学社参加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研讨会
【下一篇】关于加强复学后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