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莹:这是一场家园保卫战,我们都要撑下去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12-29 17:04:08

信息来源:农工党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

我来自美丽的江城武汉,位于武汉三镇之一的汉阳的武汉市第五医院血液内分泌科主任许莹。2020年9月8日,我有幸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讲话,同时接受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表彰,获此殊荣倍感激动,作为农工党员,这个奖章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表彰,也是对农工党武汉市委工作的肯定。此次疫情武汉市有500多位农工党员奋战在一线,有更多党员认真履职,双岗建功,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捐款捐物等工作,我就是全程参与这次战疫的农工党员中的一个兵。

在此次战“疫”中我所在的五医院先后经历了三次定点:发热定点医院、新冠透析患者定点医院以及新冠康复定点医院,次次艰苦卓绝,我院领导带领全院职工打满抗疫全战场,发挥了汉阳区主战场的作用,回顾这几个月的艰难历程,有无数刻骨铭心的画面,让我难忘的是这三个“最”。

第一个最,是最早。

1月6日,我院接上级指令,开建汉阳区第一个隔离病房,收治不明原因肺炎病人,领导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我迅速完成角色转化,从血液内分泌科主任转变为第一隔离病房主任兼内分泌科主任,24小时内完成原血液病区所有病人清退,同时进行病区改造,建立整个汉阳区第一个隔离病房。在防护设施非常简陋而且治疗经验都是空白的情况下,我带领血液病区全体医护人员与医院呼吸内科团队紧密合作,救治了很多危重型肺炎病人。

有一个家族聚集型病例,这是一家四口先后感染,83岁老人和他女儿住我的病区,老人经历了持续高热,每天十余次腹泻,护理团队轮换照顾,但病情持续恶化,那时家属不了解这个病的危险性,非常质疑我们的治疗效果。我记得最危险的是1月15日深夜,患者血氧饱和度持续下降,出现了严重呼吸衰竭,使用无创呼吸机时出现人机抵抗,我们守在床头不停调整机器参数,一刻不停,几天几夜的抢救,老人病情终于相对稳定,之后,老人治愈出院了。这一家四口也全部治愈。女儿夏女士于1月24日除夕夜,眼含热泪写了一封长信感谢我们。医者,最感动的也不过如此。

第二个“最”,是最艰难。

成为第一批定点医院后,1月22日,来自武汉三镇的病人瞬间挤爆了医院1400平方的门诊大厅,密密麻麻的病人,一眼看不到尽头。我除了负责第一隔离病区,同时立即开建发热二病区,又是一个24小时的任务,完成原内分泌科病区改造,不眠不休,争分夺秒,只为救治更多患者。

今年的2月初,是整个抗疫最艰难阶段,可以说是至暗时刻。支援发热门诊的医生,由于病人数量远超过了医院的最大承载量,同时物资紧缺,一套防护服,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住院病区刚一开放就被收满,也是这个时候,最让人担心的事发生了,发热二病区的医护人员陆续出现感染,昨天还在一起战斗一起吃盒饭的战友,今天就确诊为新冠肺炎,对剩下同事的心理冲击可想而知,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说什么都挺苍白,但是军心不能动摇,我跟重压之下的同事们说:“我知道你们身体心理都已经到极限,但是下一个来看病的可能就是我们的亲人朋友,这是一场家园保卫战,为了我们的父老乡亲,再难也得撑住,绝不能退!”我同时负责两大病区,人手紧张,任务繁重,压力巨大,长时间熬夜的我,自己是做好了最坏思想准备。

我也非常骄傲,我的团队顶住了,有刚经历完手术,身体还在恢复期的,在最危急时刻毅然选择回到一线的王医生。有夫妻同在医疗前线坚守的二胎妈妈,我想支撑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奋勇坚守的信念和情怀,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表彰大会上提到的“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第三个“最”,是最久。

疫情中后期,随着其他医院隔离病房的关停,我院在3月20日又成为汉阳区新冠康复定点医院,我又被任命为康复二病区负责人,担负集中接诊新冠肺炎康复期合并各种重症的患者。其中一名重症患者在前不久写了封感谢信:我是二胎妈妈,坐月子阶段感染新冠,家里四个大人三个感染,我被送到医院时血小板0-3,随时可能死亡,许莹主任说你要坚强,我们有信心。然后许主任把她的电话和微信都给我。在这么特殊的时期,她们顶着巨大的压力来医治我,因为疫情期间无法做专科检查,只能经验性用药,在整个用药过程中要严密的观察,正是她们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医术,才能够在这种艰难的状态下,把我的肺炎和血液病治愈了。感谢医护人员,我的恩人,将来我会告诉孩子们2020年的武汉经历了什么,医护人员是怎么付出才挽救了我们全家,如果以后我的孩子们愿意,我也会鼓励他们去当医生!

整场战疫,我负责的两个病区,从1月6日最早开科,一直坚持到最后收尾,历时四个月,两个病区收治300多名病毒性肺炎的病人,其中危重及重症患者90人,两个病区抢救成功及好转率99%以上,我的团队人手紧张的情况下还同时参与发热门诊和门急诊工作,期间无一人辞职,无一人因私请假。

此次疫情我背后的农工党组织给了我们巨大的支持和指导,早在1月22日市委会即制定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全面组织领导市委会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全市农工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夜以继日拼死鏖战。500多名在一线党员,38位党员确诊为新冠肺炎,有近20位党员有发热、咳嗽症状,自行居家隔离,无论是确诊或居家隔离,只要恢复了,都毅然决然地投入到一线工作,我所在的汉阳区工委主委熊涛,是五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被感染“新冠肺”后,顶住压力和病魔,战胜归来,继续奋战在一线。

危急时刻,需要的不仅仅是一线党员的舍生忘死,上层决策对决战疫情至关重要,从1月23日封城至4月26日,市委会共向市指挥部、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和农工党湖北省委会报送了147篇建言。市委会班子成员带头撰写相关建议。其中,侯晓华主委与原副主委肖红,1月22日连夜撰写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建议》中提出的建立武汉“小汤山”模式医院、请求全国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建议,被指挥部采用。

大疫当前,舆论导向对武汉这座城市的战斗力影响巨大,市委会迅速及时地利用媒体平台凝聚正能量。从战疫打响时起,就收集、整理、编发党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的工作情况,感人事迹100余篇稿件,报到省委会、市委统战部等上级有关部门,组织多名党员接受《央视新闻》《武汉新闻》《长江日报》等主流媒体采访,展现了农工党员迎难而上的风采,彰显了白衣战士舍身忘我的胸怀。

战斗需要武器,1月底的武汉物资极度匮乏,在市委会的统筹领导下,党员积极捐款、捐物、联系海内外同学、朋友募捐,为抗疫斗争筹集紧缺的医用物资,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405名党员参加捐款捐物和募集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须品达7000余万元。

农工党中央和陈竺主席等领导非常关心、十分挂念武汉的党员们,不断通过省委会、通过中央建立的援鄂党员微信群送来中央领导们对我们党员们的关爱,还有全国各地的农工党市委会和党员们,向我们伸出暖暖的援助之手,倍感亲切,这无疑给予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巨大信心。

亲历了这场波澜壮阔的武汉保卫战,9月8日,我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这份荣誉一定是属于为疫情默默贡献的每个武汉人,属于举国同心的全体抗疫人员的。感谢全国医疗队危难时刻的支援,感谢全国人民的各种防护、生活物资的支援。感谢农工党组织在最危险时期给与我们的支持与关怀。

今年是农工民主党建党90周年,回想近百年前先烈们用血肉之躯救民族于水火,第一次感觉到,我们真正地接过了前辈用鲜血染红的旗帜,传承了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精神。而我们也为能护佑国人健康尽自己绵薄之力而自豪,为身为有大国担当的中国人而自豪,为身为农工民主党党员而自豪。 

最后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话来自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谢谢!

【上一篇】心系群众 情牵民盟——记民盟武昌区工委主委谭艺琴抗疫故事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