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湖北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举行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4-15 08:53:53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4月14日,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等陪同下,由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率领的湖北省党政代表团,在上海市学习考察,并召开上海·湖北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沪鄂合作,同题共答、同心同向,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共同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长江黄金经济带。 

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上海市委副书记于绍良;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参加相关活动。 

李强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湖北长期以来给予上海发展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荆楚大地自古人杰地灵、英雄辈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北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考验,打赢了抗击疫情的历史性大战,通过了疫后重振的历史性大考,经济社会发展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湖北干部群众在紧急关头、危难时刻所爆发出来的力量,所展现出来的担当和不畏艰险、不向困难低头的精神,值得上海认真学习借鉴。 

李强指出,当前,我们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创造高品质生活,探索高效能治理,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谱写人民城市建设新篇章。上海与湖北共饮一江水,交流密切、情谊绵长。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两地深化合作带来了新的空间和机遇。要进一步加强对接,推进科技联合攻关,加强产业优势互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上开展更多探索,携手推动沪鄂合作再上新台阶,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应勇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湖北人民,向上海长期以来给予湖北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湖北、上海同处长江边,共饮一江水,历史渊源十分深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海第一时间派出援鄂医疗队,筹集医疗设备全力支援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荆楚人民永远铭记。近年来,上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化改革开放方面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城市管理精细、追求卓越,在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创造了很多经验做法,值得湖北认真学习借鉴。 

应勇说,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共同政治任务。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抓长江大保护,确保一江清水永续东流;深化港口合作,共同打造长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共推科技创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深化产业合作,让上海的技术、人才、资本等优势与湖北的区位、市场、土地空间等优势有机结合,合作共赢;发挥湖北农业大省优势,精准对接上海市场需求,丰富上海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推动文化旅游合作;加强干部人才交流培养。 

龚正、王晓东分别介绍上海市、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上海市委组织部、湖北省委组织部签署《上海市 湖北省干部人才交流培养协议》。 

14日上午,湖北省党政代表团抵沪后,首先来到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在中国共产党的“产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听取中共一大历史背景、召开过程等介绍,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随后,湖北省党政代表团来到徐汇滨江,登上西岸智塔,考察黄浦江滨江岸线从“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转型的经验,表示要学习上海将黄浦江两岸打造成高品质中央活动区的先进做法,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服务中心,考察学习上海企业变更注销“零材料填报”、政务服务“只说Yes,不说No”等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在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展厅,考察上海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的经验。深入张江科学城展示厅,学习上海发挥大科学装置集群效应,促进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促进全球创新资源集聚的经验做法。 

在沪期间,湖北省党政代表团还将赴大数据中心、长三角一体化制度创新展馆,就“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区域一体化发展等进行学习考察。 

湖北省领导王忠林、李乐成、马旭明;上海市领导吴清、翁祖亮、周慧琳、诸葛宇杰、徐泽洲、彭沉雷、汤志平参加有关会议和活动。

【上一篇】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下一篇】郝明金辜胜阻率民建中央重点调研组在鄂调研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