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4-29 17:27:53

信息来源:江夏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近年来,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形势十分严峻,今年我市就有多名中小学生自杀身亡,据有关资料显示,全国约有三到五千万中小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且患病率正呈逐年上升趋势。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但随着就学压力的增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依然十分突出。目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学习压力大。相关统计表明,中小学生自杀的首要原因是学业压力,将近一半的学生自杀是由于学业。而学业压力又与现行教育评价与管理体质造成学业高压状态相关。

二是身心发展不成熟。青少年正处于个体身心发展变化剧烈时期,心理发展尚未成熟,使得他们表现出种种心理冲突和矛盾。同时他们要面临考试、升学、交友、恋爱等诸多人生选择,各种身心矛盾和众多心理欲求,容易感到失望、痛苦、悲伤、激愤等负面情绪和严重挫折感。心理的不成熟加上情绪的复杂容易出现心理冲突和心理问题。另外,部分青少年性格内向、孤僻、或冲动、偏执,耐受力差,也是导致其一个普通刺激就难以承受的原因。

三是家庭关系影响。经调查,青少年心理危机爆发集中在家庭场景,多源于亲自矛盾激化。例如,广东省对32万人次大学生和近6万人次中小学生心理状态的变化进行追踪调查发现,包括家庭关系不和谐、家庭矛盾冲突、家庭教养方式的不一致等问题,大学生的家庭存在严重功能不良的占8.3%,中小学生高达21% 。

四是学校现有心理危机干预机制不健全。由于现有的人才资源不足,水平不够,导致大量的学校心理老师职能完成机械的填表工作,而不是深入青少年群体,给予其心理方面的关爱。同时,随着社会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程度提高,学校对患有心理疾病学生的“防御性”进一步增强,对出现心理疾病的学生有减责、免责要求,一发现点“苗头”,就会把学生推给家庭,要求休学、领回家。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教育、卫健、民政、共青团、妇联等多个部门,要从各自职能出发,针对青少年群体,积极营造珍爱生命的浓厚氛围,倡导正面管教等科学育儿方法。

二是在教育评价与管理系统的改进与完善方面下更大功夫。对学生的评价要科学化、综合化,让孩子在学校生活中切实感受到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考试和分数,还有自己的归属感和生命价值。

三是加强学生心理干预和自杀预防机制建设,围绕生命保护,构建新的工作系统。

四是积极开展全方面的培训。充分利用家长学校等阵地,对中小学生家长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科学的育儿观念、育儿方法;把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列入学校师资培训计划中,有计划、分步骤地实行专家指导、短期培训,逐步建立一支专业知识过硬,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

【上一篇】市九三学社开展“文明单位进社区 九三力量智力支持” 活动
【下一篇】民盟黄陂区工委调研郭元咀古文化遗址(图)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