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武汉市江汉区委常委刘胜超受邀参加市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征求意见座谈会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5-17 08:20:15

信息来源:江汉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4月12日下午,武汉市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案件当事人代表、律师代表、人民监督员代表、社区代表等13位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座谈。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胜坤主持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重喜,政治部主任李智雄以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分成员参加会议。民建江汉区委常委刘胜超作为律师代表受邀参加本次会议。

彭胜坤就座谈主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阶段”向与会人员做了简要介绍,并汇报了市检察院教育整顿工作目前的进展情况。陈重喜公布了“6+1+N”顽瘴痼疾的主要内容,及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关情况。围绕会议主题,与会代表各抒己见,对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发表了相关意见建议。 

刘胜超作为专业的刑辩律师,担任过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及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的信访值班律师,熟悉检察机关的职能、职责及办案程序。围绕着本次会议的主题,他提出以下意见建议:一是建议检察机关、律协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规范检察人员和律师接触、交往行为的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等相关规定进行深入的总结,专门组织检察人员和律师学习,进一步规范律师与检察人员的交往行为;二是建议通过进一步加强检律联合培训、联席会议、公开听证的制度化建设,强化检律互动机制建设,推动检察官、律师互动规范化、常态化的制度建立;三是近年以来,市检察院通过提供远程阅卷、电子卷宗等方式极大便利了律师办理案件,检察机关有必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更好的履行检察职责;四是建议市检察院加强企业刑事合规的研究,在符合最高检企业合规改革精神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企业刑事合规的武汉模式,从而更好的保护民营经济,优化武汉市的营商环境。

刘胜超的的相关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启发性,得到了彭胜坤检察长的肯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通过教育整顿既能解决检察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武汉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也是对律师队伍的洗礼,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市民革召开社会与法制领域参政议政座谈会
【下一篇】创新学习活动新模式 开创参政议政新局面——民进新洲区工委联合蔡甸区工委开展提案征集活动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