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相爱 一起成长——汉口回民小学民族团结教育报道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5-18 09:01:28

信息来源:江汉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武汉市江汉区的汉口回民小学是一所百年民族老校。学校珍视每一个生命个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课堂教育合力,延展课程组织活动,找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各族学生心理契合点,激发各民族学生内在的“共生”意识,通过文化的“多元融通”达到民族的“和合共生”。 

细心构架,环境育人 

走进汉口回民小学,暖心育人环境明亮美好:民族团结、民族风情、民族工艺、民族英雄,一个楼层一个主题;雅真书屋、巧手雅园、星部落、趣读吧,一室一功能;雅真少年星足迹、身边榜样星成长、我和我们笑脸墙,分区展示学习生活点点滴滴。各民族学生相互鼓励和欣赏,自主尝试和探索,积极展现努力成长,争做更好的自己。 

尊重差异,让爱看见 

尊重差异让爱看见,是学校针对少数民族生教育提出的管理要求。“爱在回小手拉手”是面对全体学生长期开展的师生、生生之间结对活动。牵手1+1的合力,是回小党员干部和教师的用心。从学生个体出发,了解孩子所思所想,寻找情感共鸣点,以“我和我们”为教育脉络,通过心理健康核心视角实施教育:生活中的烦恼、学习上的困难、藏在心底的微心愿,总能被爱看见。爱心浇灌,加深了各民族同学之间的友谊。 

教育融合,课程助力 

“我们真-行-雅”是回小学生的成长宣言,助力成长行动是教育教学的融合。学校积极挖掘民族特色素材和资源,将著名剪纸非遗传人沈柏文等一批民间艺术家请进校园,开设雅趣民族社团,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生成长;改编独具特色的民族舞操在全校推广,伴随着音乐的舞蹈,呈现不同民族文化的交融;针对学生家长工作压力大、少数民族学生家庭子女较多,对孩子的关心和沟通不够,或方法简单粗暴等实际情况,设计心灵律动系列课程,指导学生从自我认知、情绪调节、同伴交往、倾听和表达等方面,学习自我调整,学会和他人沟通,学习平等和友善,学会理解和接纳。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点亮心灯,家校共育。 

根据各少数民族学生特点和家庭背景等,定制家长课堂,一班一主题,鼓励父母参与学习。一个个具体的话题、每一次暖场和破冰游戏,家长们积极参与学习和交流,感受回小教育者用心用情的教育,真诚指导收获信任,科学方法入脑入心,教育的温度架起家校沟通的彩虹桥。 

融入了民族团结教育内涵的教育教学系列活动,陪伴每一株幼苗的成长,让学生在校园学习和生活中感受爱、学会爱,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愉快学习和生活。学校教育全方位传递“中华民族一家亲”理念,“三个离不开”扎根于每一名回小师生的心灵,促进了各民族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校园成为真诚和谐、紧密团结的大家庭。


【上一篇】湖北省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文化 政策教育培训基地举行揭牌开班仪式
【下一篇】“初心百年,同愿同行”四城佛教界书画巡展在洪山区古卓刀泉寺拉开序幕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