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区“飞越海峡 情牵两岸”2021年“汉江湾” 汉台民间救援交流会成功举办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11-22 16:25:12

信息来源:硚口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硚口汉江湾上,数架无人机盘旋搜救;台湾苗栗县,绳索牵引间展露山地救援技术,11月20日,硚口区“飞越海峡 情牵两岸”2021年“汉江湾”汉台民间救援交流会在我区汉江湾体育公园航空运动营地举行。基地设在硚口的武汉云豹救援队和台湾苗栗救难协会两支民间援救组织通过视频连线,交流技艺、促成合作。

近年来,武汉云豹救援队和台湾苗栗救难协会在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技能。当天活动,两地团队成员通过视频连线,展示实战演练,相互了解、增进合作。

“出发!搜救无人机开始执行任务!”随着武汉云豹救援队队长向东一声令下,9架功能不一的无人机接连从汉江湾芦苇滩涂拔地冲天,搜救汉江中“落水人员”,一场模拟演习拉开序幕。9架无人机高效配合,防水无人机接近“落水者”近距离施救,抛投无人机精准投下救生圈,拉手无人机完成落水者与救援者用的绳索勾连……10多分钟内,3位“落水人员”搜救任务完成。

台湾苗栗救难协会现场展示的是绳索横向救援,模拟山谷遇险人员施救。救援队员用各种专业绳索仔细地把“受困者”固定在网式担架上,再由一位救援人员空中护送,在牵引装置的作用下完成垂直、横向位移。“不仅要保证绳索固定牢固、平衡,还要不断安抚‘受困者’情绪。”台湾苗栗救难协会负责人林贤正说,苗栗山地多、山峦险,登山者遇险时有发生,该救援队扎实演练绳索横向救援在应急救险中发挥作用。

交流会内容包含救援设备交流讲解、两岸救援服务现状介绍、救援服务发展前瞻、建立救援交流平台等,还有无人机救援技术演练、无人机飞行技巧展示、水上救援无人机及冲锋舟水上救援展示等动态活动。

除搜救演练外,在硚口工作生活的台胞陈文挺带领15位硚口区山鹰小学学生,在武汉会场为两岸嘉宾表演了《传统武术八段锦》。一招一式之间,尽显中华武术行云流水之意境。前不久新加入云豹救援队的陈文挺精通武术,在台湾曾当过民间救援志愿者。表演完武术的陈文挺,还在现场还收获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与在台父母妻儿“云见面”。由于疫情阻隔,自从2019年年初来到硚口创业,开办武术培训交流机构,陈文挺就再未回过台湾。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这次活动,台湾的家人知道了他在大陆是有人关心和照顾的。被大陆这份贴心的温暖和关怀打动,他现场红了眼眶。

活动中,武汉与台湾互赠水杉树枝与百合花,寓意两岸同心,长久友好交流。云豹救援队与苗栗就难协会线上签署了《友好互助交流协议》,双方将在今后积极开展互访和交流活动,共同提升救援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说:“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人之相交,贵在知心。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硚口区将深挖民间对台交流资源,着力打造“汉江湾”对台交流基地,推动对台科技文体领域交流融合发展,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上一篇】东西湖区侨联开展重阳节走访慰问活动
【下一篇】汉台智能汽车暨半导体产业合作交流会在经开区举行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