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共同守护“母亲河” ——民盟武汉市委到江汉区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2-06-15 10:04:50

信息来源:江汉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发文《关于印发<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6月14日上午,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武汉市委主委、同济医学院副院长舒晓刚一行到江汉区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江汉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周先荣,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区工委主委刘卫红陪同考察。 

考察组一行沿长江、汉江江汉段现场调研察看了集家嘴码头、王家巷码头、武汉关码头岸线综合整治情况、排口整治情况、船舶生活垃圾、污水收集处理情况,现场查阅了船舶污水和垃圾集中收运台账记录。 


随后召开座谈会。会上,江汉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人介绍江汉区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情况,从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业污染治理等7个方面详细介绍主要做法。市民盟各位领导专家围绕污水收集处理、垃圾回收、船舶污染治理、加油站污染问题、地表水监测、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提了宝贵的建议,为江汉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 


舒晓刚对江汉区委区政府在落实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支持民盟武汉市委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中的高度责任感和良好的工作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舒晓刚就做好下步工作提出,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重要意义。要加强统筹协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相关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商,聚焦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难点。要明确监督范围和把握监督内容,不求“大而全”,但求“小而精”。三是要进一步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推动工作科学有效开展。要充分发挥民盟的优势,用好民主党派“直通车”等渠道,帮助江汉区宣传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 


周先荣强调,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各位专家深入监督和靠前指导,对江汉区精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促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具有重要指导和推动作用。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强化思想认识,自觉增强支持做好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责任感。要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配合市民盟共同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服务保障。将按照民主监督工作要求,真实准确提供江汉区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情况,实事求是反映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好沟通协调、联络保障工作,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共同参与、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问题整改。要以此次民主监督为契机,树牢“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导向,加强监督监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健全生态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切实筑牢长江中下游生态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统战部、区发改局、区科经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水务和湖泊局、民族街道、花楼水塔街道相关负责人陪同参加有关活动。


【上一篇】民革江夏区工委会调研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
【下一篇】民建会员谈《武汉市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政策》实施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