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肯江.吐拉洪:推动湖北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创新发展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06-16 07:47:45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角度,对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特别是在今年3月4日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具体行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孙春兰部长视察湖北时提出的“强教育、抓队伍、起作用”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 

强化政治责任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十分重要任务来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强调“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 

摆在突出位置。省委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纳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纳入党建和人才工作体系,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省委先后召开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议、全省第二次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和网络界人士座谈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加强工作力量。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我省迅速设立副厅级的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湖北欧美同学会)工作机构,挂靠省委统战部,核定事业编制15名,内设3个部门,专门协助统战部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目前,1名专职副会长已到位,6名工作人员正在遴选,并解决了600平方米办公场所和130万元年度工作经费。在省委的带动下,全省有7个市州建立了知联会工作机构。

创新工作载体。在基层推动建立知联会,目前17个市州、28所省属本科高校实现知联会组织全覆盖。建立省知联会注册会计师、律师、网络界人士分会,省直机关、国有企业、医师卫生等分会正在筹备之中。在武汉光谷建立1300平方米的“湖北归国留学人员之家”,打造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交友的新平台。 

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标准,拓宽视野,建立重点人物库,推进实践锻炼基地建设,大力实施“千名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程”,加大党外干部安排使用力度。省级配备副厅级党外干部62人,其中正职13人。 

发挥优势作用团结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为中心大局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注重教育引导,搭建平台载体,努力把他们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凝聚思想共识。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作风,跟共产党奋进”学习教育,积极组织“网络大V荆楚行,讲好中国故事湖北篇”等特色活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引导建言献策。充分发挥省知联会等平台作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言献策,每年向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提出有价值的建议200余条。如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主任蔡学恩提出建立环境资源保护审判庭的建议,被最高人民法院采纳并在全国推行。 

推进岗位建功。深入开展“凝心聚力‘十三五’”、“爱岗位、献良策、做贡献”等活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岗位建功。如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省知联会常务理事高宗余专注桥梁事业32年,今年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深化社会服务。组织省“同心·院士专家服务团”和“同心·律师服务团”成员赴基层一线开展服务民企、精准扶贫、捐资助学、法律维权等活动,在服务社会中彰显价值。如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曹亦农组织律师到基层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构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大格局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一项特殊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整合各方面力量共同来做。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指示精神,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提升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科学化水平。 

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纳入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每年召开1至2次专题会议对党外知识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强化督办检查,实行跟踪管理,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督促下,目前全省28所省属高校均单设统战部并由党委常委兼任部长,配备了党外副校长。 

建立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为召集人,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18家省直部门为成员单位,每年定期召开会议,集中力量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健全联谊交友制度。省委常委以及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名党外知识分子,定期交流沟通,掌握思想动态,了解利益诉求,帮助解决困难,受到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一致好评。

【上一篇】尽责圆梦走出第一步
【下一篇】黄陂区率先在全市成立侨联独立的法人办事机构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