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示范点工作交流会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07-16 13:35:10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7月6日,杭州市在余杭区梦想小镇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示范点工作交流会,示范点的代表们就6月2日示范点授牌以来的工作举措以及特色活动进行了介绍。 

当天,参会者们首先参观了余杭区梦想小镇的红色驿站,并听取余杭区梦想小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开展的内容。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与余杭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袁水良为余杭区众创同心荟揭牌。 

“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统战工作,新吸纳了124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上城区南星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斌达介绍,“智·和同心荟”线上建立了统战的微信公众平台,线下成立了基金创投服务资金,开展了项目路演等活动,扩大统战的朋友圈。 

“杭州的公羊会成员有1930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很多。”公羊会副主席、浙江公羊会会长吴建明表示,公羊会通过“组织起来”“行动起来”“规范起来”等“五个起来”的手段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 

未来科技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坚表示,示范点围绕建设众创同心荟,建立了专门的工作机制,排摸了辖区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基本情况,选择了60余名素质较高的人士作为代表,建立起联络员制度。 

杭州市作家协会(市网络作家协会)秘书长陈曼冬说,网络作家协会制定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案》,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建立了相应的微信群,形成了联系人名录。下一步还将开展统战工作方面的培训。随后,各区(县)统战工作的负责人也纷纷发言,介绍辖区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启动情况,并提出“加强统战工作的力量”“开展专门的业务培训”“思想引领方面培训资源共享”等建议。 

“前期启动的工作有高度、有力度、有活跃度。”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表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没有现成的模式,需要在实践中创新,一定要在思想上、行动上高度一致,努力打造成为新亮点、新示范。 

在具体做法上,佟桂莉强调,示范点建设要做到“四个一”: 

一是突出一个特色,即统战的特色,要有统战工作的辨识度。在工作对象、工作要求、工作方式上要体现统战工作的要求和辨识度,“讲统战话,干统战事。” 

二是要把握一条主线,即统一战线工作。要牢牢把握加强思想引领、增进政治共识、扩大同心圆这个中心目标,坚持寓教育于服务之中,寓教育于工作之中,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引导广大成员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更好圆梦、追梦。 

三是要建好一个平台,即同心荟。同心荟既是组织平台,又是工作平台。在组织上,要通过有效的方式,做好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起来”“连接起来”这两篇文章,发挥统战社团的枢纽作用,延伸工作触角,扩大覆盖面。在内容上,要坚持“统战+功能”的工作思路,既要服务统战工作,也要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需求。在方式上,各基地和示范点都要形成具体、有形的载体、活动、项目、品牌。在运作方式上,要坚持实体化运作和网络化运作相结合,紧紧依靠党建,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大党建工作目标,纳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体系,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要善于结合,各工作平台要与统战工作相结合,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其它群团工作相结合;要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主体作用,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要坚持线上平台和线下平台一起建,为网络统战工作作出积极探索,积累杭州经验。 

四是要形成一个格局,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大统战格局。要组织开展市级示范点申报工作,以点带面、深入推进;要发挥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的作用,发挥统战部门的牵头抓总职能,强化资源统筹,动员各方共同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大格局;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对好经验、好典型的宣传,让社会上形成支持、理解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我市组织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人士理论培训班
【下一篇】大连“e连心”:探索指尖上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