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e连心”:探索指尖上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07-16 13:40:42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互联网对于统一战线意味着什么? 

大连给出这样的答案:联谊交友平台、教育培训基地、议政建言渠道、舆论宣传阵地和数据共享系统。 

大连从广泛团结和凝聚人心的大局出发,从适应网络时代新特点、创新工作平台载体的现实需要着眼,开发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上互动手机移动客户端——“e连心”,通过网络化平台体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人新办法”,架起网上“连心桥”,画出最大“同心圆”。 

“e连心”是什么? 

“e连心”是一款手机客户端应用(APP),是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搭建的新媒体平台。

“e连心”的主要框架是什么? 

一体:网络统战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e连心”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主要受众群体。 

两翼: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坚持“眼睛盯着线上,功夫用在线下”。在“e连心”上线的同时,线下同期启动“活力新的社会阶层·滨城新力量”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线上的组织动员带动线下活动开展,通过线下的活动开展解决线上遇到的问题。 

五大平台:以统战工作的主要内容为设计主线,搭建起网上联谊交友、教育培训、议政建言、舆论宣传和数据共享五大平台。 

八大核心功能:即时报、微慕课、e舞台、听你说、有活动、比比看、问我吧、加入我。即时报:第一时间在首页发布中央、省、市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新动态、新精神;微慕课:通过灵活新颖的形式普及统战工作知识和人物观点;e舞台:通过人物访谈、特写等形式,讲述代表人士在各自领域里的精彩作为、创业故事;听你说:开通建言献策直通车,搭建虚拟“e政厅”;有活动:可在线“发起活动”邀请,还可以“发起直播”;比比看:有问卷调查、网络投票、积分排行榜等功能;问我吧:可实现自由提问、讨论互动,定期邀请相关部门领导专家进行答疑释惑;加入我:积极吸纳新会员加入联谊会,多形式打造线上社群,开展线下活动。

“e连心”传递的统战工作理念是什么? 

从统战工作者的角度,“e连心”实现了我们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常态化、不间断的沟通联系和联谊交友,它是“24小时不熄灯的网络统战部”;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角度,“e连心”实现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议政建言、诉求表达的随时随地,它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指尖上的精神家园,是实现“组织起来”的网络形式的生动体现

以灵活的网络社交,打造联谊交友网上平台。结合网络社交的特点,通过即时灵活的手机平台,实现了联谊交友活动的快捷性和灵活性。建立内部工作交流的“朋友圈”,轻松实现手机平台不间断的工作交流互动。以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为主体,不断吸纳新用户,打造统一战线成员和全社会共同参与互动的联谊交友平台;延伸统战工作手臂,在线发展联谊会会员,促进联谊会的可持续发展。 

以便捷的信息交互,打造教育培训网上平台。积极打造指尖上的“课堂”,寓思想政治引导于联谊交友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目标受众。及时送达各类统一战线政策方针、工作资讯和最新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创新网上课堂,以短视频、音频、一图读懂等形式,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打造专属短时高效的在线公开课。 

以多样的民意表达,打造议政建言网上平台。开发议政建言移动互联系统,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议政建言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知情明政、定期沙龙、协商反馈制度,开辟网上建言献策直通车、“e政厅”等,建设网上“同心·滨城智库”,随时随地收集和反馈各界人士的意见要求,并积极向有关单位反映。 

以正面的舆论引导,打造统战宣传网上平台。运用移动互联技术,建设大统战格局下的统一战线舆论引领平台,强化正面宣传,筑牢统战工作网络舆论阵地。建立与有关部门单位的沟通机制,及时做好思想状态、利益诉求的跟踪和分析研判。开辟“e舞台”栏目,积极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比贡献”主题活动,同时发掘基层统战“好声音”。 

以精准的大数据技术,打造统战资源数据共享网上平台。依托“e连心”,探索建立基于大数据和云技术的统战资源和人物数据库系统,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据管理的互联高效,提升工作的时效性和全面性。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实时进行数据更新和思想动态跟踪分析,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供重要依据和参考。

【上一篇】杭州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示范点工作交流会
【下一篇】武汉:发动“红色引擎”,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