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人刘建林葡萄牙办摄影展载誉归来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07-19 11:52:36

信息来源:黄陂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从黄陂走出的著名历史建筑摄影家刘建林,在葡萄牙里斯本大学举办个人摄影展“镜中武汉”凯旋,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ICOMOS)共享遗产研究中心(武汉)与黎黄陂研究会等社团于7月16日在盘龙城杨楼子湾老榨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田长焯、冯天瑜、童中仪等中外名家致贺。

刘建林是应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共享遗产委员会和葡萄牙里斯本大学邀请,于7月4日至9日在里斯本大学成功举办了个人摄影展“镜中武汉”。此次摄影展,在主办方的策划下,刘建林从其影像图片库的万余张摄影作品中,认真选择了30余幅(组)图片,以2007年至2017年十年拍摄时间跨度,展示武汉三镇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建筑,以反映中西文化交流碰撞的武汉“共享遗产”为切入点,向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普通市民展示了中国武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彩的当代生活。ICOMOS共享遗产研究委员会主席西格弗瑞德-安德斯博士高度评价了刘建林的这次摄影展,称这次的武汉共享建筑遗产的摄影展是对当地和正在里斯本大学举办的共享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一个“巨大的贡献”(Great Contribution)!

刘建林是武汉市黄陂区李集街道泡桐人,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家高级摄影师、武汉共享遗产研究会理事兼人文武汉分会秘书长。ICOMOS共享遗产研究中心摄影师。他潜心从事文化遗产影像、历史建筑影像与辛亥首义史影像创作、研究二十余年,客观真实地纪录和踏踏实实地研究城市文化遗产和历史建筑。主要作品有以第一作者主编了《辛亥首义历史图典》与《武汉历史建筑图志》,出任大型史书《辛亥首义史》图片编辑、《百年汉阳造》图片摄影及编辑,以及《中国文化生成史》图片前期整理编辑等。

著名文化学者冯天瑜先生评介说:如今已入“读图时代”,图片提供的文化信息量有时是文字难以企及的,对于追求哲思与物象考析相结合的文化史著而言,更是如此,我的《辛亥首义史》、《中国文化生成史》就尝试“图文互照”,采用各类图片数百幅。这是一个尝试,助成此事的刘建林君诚朴勤奋,于照片摄制、搜集用力甚勤,配图两月间我们的愉快合作,难以忘怀。建筑学家张良皋教授于2014年春亲自为刘建林泼墨挥毫:“两仪成象,多点聚焦,千姿百态,丕显毫厘。”

【上一篇】台湾吉而好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江岸区“汉口文创谷”项目
【下一篇】民盟武昌区工委赴成都进行课题调研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