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东西湖区工委赴浙江海宁、杭州余杭调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09-05 17:44:23

信息来源:农工党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8月27日,辣眼的骄阳如火如荼,东西湖农工党员们尚未从昨日的京山之行中解疲出来,就又踏上了浙江海宁、杭州余杭的调研之行。由区工委副主委陶志阳、东西湖区城管局副局长陈斗斗、主任周金发带队,农工党调研组的党员们一行7人开启了为期3天的海宁、余杭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调研活动。

调研首先从海宁市周王庙镇云龙村开始,在这里可以看到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两种不同颜色的两个垃圾桶,一个是不可堆肥用、另一个是可堆肥用垃圾桶。村委会的宣传栏、村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示范户评比标准”、“美丽乡村垃圾分类全民动员”、“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工作六项制度”、“垃圾分类方式知识解析”、“垃圾分类收集的方法”、“垃圾分类的意义”等宣传字样,在镇中转房,分放着绿、蓝、红、黑四色垃圾桶,分别分收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走街串巷中,除了绿油油的庄稼,路面上几乎看不到一点垃圾,二、三层形态各异的小洋楼伫立在花木繁茂的小庭院中,方圆几十里绿茵匆匆,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仿若陶渊明的世外桃源。据海宁市农办同志介绍,自2014年开始尝试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试点工作,海宁通过广泛宣传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考核奖励机制,目前农户垃圾源头分类投放的意识和习惯已经基本养成,现在,在海宁的任何一个村,看到的都是如此美丽的景象。

随后党员们来到了黄湾镇尖山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近四百平方米的厂房干净整洁,周边7个村运来的垃圾分列两旁,一台微生物发酵设备正繁忙的工作着。在一旁墙面上显示的“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记录表”中,保洁员姓名、垃圾桶号、垃圾量、出肥量、有机肥去向,都有详细的记录。

据悉,海宁的可堆肥垃圾采用微生物发酵处置和工厂化处置两种模式,其中,8个镇规划并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处理中心18个,引进可堆肥生活垃圾生物发酵制肥设备26台,目前日处理能力为65吨。可堆肥垃圾处理后产生的肥料怎么办?海宁市又引进了深圳大树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研发可堆肥垃圾生产有机肥,被收走的垃圾换成了高质量的有机肥,农户们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更高了。在浙江大安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机肥制造展示中心,我们看到了变废为宝的有机肥颗粒以及用这样的有机肥培育的实验种苗,政府还专门批了一块15亩的地作为有机肥种植实验基地。这样初步形成了垃圾分类从源头到终端的良性循环产业链,值得我区学习和借鉴。

组员们马不停蹄的驱车赶往杭州余杭区,参观去年调研过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三化四分”的维持及发展情况,在这里看到了由第三方服务提供的有效垃圾分类、就地减量及专业垃圾分类,通过领取有二维码的垃圾袋、专卡,使垃圾分类更明细化,利用大数据强化垃圾分类溯源管理,促进垃圾分类的专业化和高效化,同时通过“积分兑换”的方式,调动居民参与做好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以后,在可腐烂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的过程中,该区还将逐步做到全程不使用垃圾袋,以降低管理成本,减少资源浪费,同时提高垃圾二次分拣工作效率。

这次调研活动内容丰富、安排紧凑,通过参观学习,党员们深切感受到了垃圾分类必须要不间断持续地宣传、教育、实践,同时结合区域资源合理有效利用、拉通当地环保资源良性循环发展的产业链是一条可探索的思路。

【上一篇】农工党武汉市委会王萍副主委参加党外知识分子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下一篇】民盟武汉市委经济委员会赴武汉市经信委调研民营经济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