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持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09-09-22 09:55:42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王功安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改革开放的兴起,这三大变革为我国持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创造了根本前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探索出了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走上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路。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焕发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胡锦涛同志在继承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创造性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深刻揭示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在当前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持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展社会主义
       民主政治,就必须认真抓好“发展”
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靠发展。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新时期以来的一条基本经验。科学发展观首先是用来指导发展的,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要战略思想,也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指导方针。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真正引导到科学发展轨道上来,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全方位包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当前,要抓好和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发展,必须注意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这条道路,关系党和国家的兴衰成败,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民主道路,不是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而是由这个国家的国情决定的。国情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历史传统等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社会历史发展和现实存在的总和。任何一个国家的民主道路都要以本国的政治制度、经济基础、文化背景和历史传统为依据进行选择,决不能脱离本国的实际和条件去照搬别国的模式。正是由于世界各国的具体国情不同,所以政治发展道路和民主制度模式总是多种多样的。
在我国,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具有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是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时代特征相适应的发展道路,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是中国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适应了中国历史与国情,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和发展方向,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保持了国家政权稳定与社会长治久安,能够集中全党全社会的资源、力量和智慧用于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经济、文化、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广大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条道路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正确之路、成功之路、必由之路。也是国际社会有识之士公认的成功道路。不久前,英国著名思想库伦敦外交政策中心发表的《北京共识》报告认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巨大进步,其最大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中国创造了一种适合自己的经济和政治发展模式,向世界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正确。这一报告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因此,我们在发展我国民主政治进程中,一定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前进,决不能屈服于国内外某些人的压力,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引进”西方式的民主。这是一条旧中国没有走通的路,也是世界上一些发展中国家盲目照搬、走失败了的路。我们一定要牢记这些历史教训,引为警戒。
(二)把握发展的基本规律
党的十六大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①;党的十七大又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②。这一科学论断不仅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基本方针和目标取向,还深刻揭示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规律,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理论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这一基本规律(新的理论)明确地告诉我们: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不行,不坚持“依法治国”不行,不坚持“党的领导”更不行,“三者”不“有机统一”也不行。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程中,坚持“三者”长期坚定不移,“三者”有机统一越来越紧密、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好,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必然趋势。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坚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方向,共产党领导的实质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根本属性。人民当家作主就是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各种制度形式,掌握国家政权、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法律保障。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这“三者”各有自己的原则要求和目标取向,但“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作用,有机统一,最终统一于共产党的领导。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和坚定维护者。是党领导中国走向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愿望。还是党的领导中国胜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各项建设和改革开放,充分发扬党的执政主张和人民意志统一的政治优势,只用30年就走过了别的国家三四百年的立法历程,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使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能有效实施。离开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就会落空,依法治国也无法实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领导核心,还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倡导者、设计者和组织者。坚持党的领导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也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因此,在今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历史进程中,一定要遵循和把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规律,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开辟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新境界。
(三)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从来都不是各自孤立发展的,而是有机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根据这一总的认识,我认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必须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因为:第一、从基本理论来说,马克思主义认为,一定物质财富是一切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第一个前提,社会主义革命(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只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丰富社会物质财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胜利前进,才有坚实的基础和“第一个前提”,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持续发展也才有坚实的基础和“第一个前提”。第二、从基本国情来说,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因此,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中,一定要牢记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大力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第三、从奋斗目标来说,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党的十七大又对实现这一目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确保到二0二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要完成新世纪三大历史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实现这些奋斗目标,最终要靠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中坚持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不能放松。第四、从衡量标准来说,科学地把握衡量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政治制度,是准确的认识这一民主政治和政治制度的合理性、优越性的前提条件。2000年,在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首次系统、完整地提出了衡量我国民主政治和政治制度及政党制度的四条标准。其中第一条就是看这一民主政治和制度“能否促进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④。可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是头等重要任务。当前,我们要通过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实施好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措施,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来自国际经济环境的各种风险,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⑤。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仅必须坚持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还完全可能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由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优势。它能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指导,引领社会生产力走科学发展道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它能够最广泛吸纳民意,根据我国国情和全民族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制定出符合科学规律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它能够保持国家政权的高度稳定性和国家政策的连续性,为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和团结稳定、长治久安的环境。它能够有效整合人民群众中各民族、各阶层和群体的不同利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全党、全社会的资源、力量和智慧用于发展社会生产力。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社会生产力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起来,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我国经济从一度濒于崩溃的边缘发展到总量上升为世界第四,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三,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神七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航天大国,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达到小康,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1400多万。我国之所以能够创造出这一经济社会发展奇迹,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国共产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增强了党和社会的活力,调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事实已经证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仅是重要的、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展社会主义
      民主政治,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项基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了我们党领导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与我们党提出的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因此,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一)坚持以人为本就要一切为了人民
共产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中就要贯彻“一切为了人民”的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基本权益作为重中之重。要使社会主义民主更完善,社会主义法制更完备,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使人民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各方面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把发展的目的真正落实到满足人民需要、实现人民利益上,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还要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和在法律面前公民一律平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涉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⑥。只有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全体人民才能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人们的心情才能舒畅,各方面的社会关系才能协调,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整个社会才会更加和谐稳定。因此,我们要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任务来抓,以人民民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抓紧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切实做到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由广大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二)坚持以人为本就要一切依靠人民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要求我们不仅要一切为了人民,还要一切依靠人民。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因此,坚信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胡锦涛同志强调,相信谁、为了谁、依靠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所以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一定要坚持唯物史观,相信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依靠人民群众的创造力量。
同时我们还应该认识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亿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共同事业。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事业的根本保证。所以,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中,一定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始终相信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最充分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要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激发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亿万人民群众投身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事业中来。
胡锦涛同志前不久指出,要“进一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强调“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最大限度地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⑦。胡锦涛同志的这一重要指示,是面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讲的,所以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也必须“向人民群众问计”,“听人民群众意见”,“向人民群众请教”,“靠人民群众努力”,“由人民群众评判”。最大限度地把全社会的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使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事业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三)坚持以人为本就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是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维护最大多数人在政治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人类政治文明进步和发展的一个基本目标,也是衡量民主政治程度的重要标志。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资本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区别不在于形式上是否承认人民的民主权利,而在于现实上、实质上是否确保人民当家作主,真正实现绝大多数人的自我统治和管理,确保人民民主——使人民真正成为自己社会的主人。
人民民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现了向人民民主的伟大跨越,使一个毫无人民民主可言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变成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保了人民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主体地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人民民主的内容不断扩大,人民的各项权益得到越来越切实的政治保障,坚定不移地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核心是通过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这种民主制度的基本框架主要由以下四种制度构成。
一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它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它代表广大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动员全体人民以主人翁的地位投身国家建设、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制度,也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种制度的价值和功能主要体现在: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和维护稳定等五个方面。其主要特点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实行这种制度,可以通过充分协商,求同存异,使不同阶级阶层、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和不同群体的利益得到最大限度的整合,使社会整体利益得到最大限度的实现。使各方面的意见得到尊重和照顾,形成最大程度的共识,集中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办大事。
三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⑧。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体现了国家充分尊重和保障各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权利的精神,体现了国家坚持实行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原则。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对发挥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创造性,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巩固国家统一,促进民族自治地方和全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都起着巨大的作用。
四是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党的十七大首次将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纳入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范畴,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重要体现。广大城乡群众通过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项基础性的工程。实行这一制度,不仅是人民群众当家作主最直接、最广泛、最有效的途径,而且有利于人民群众受到生动的民主实践的锻炼,不断提高民主意识和民主素质。
以上四种制度,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也是我国人民民主的主要实现形式。这四种主要实现形式贯穿了一个核心——人民当家作主。这就表明,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的不是少数人的民主,而是人民当家作主。长期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建立和巩固人民政权,就是要组织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意志和利益。这是我们党执政的根本目的和可靠基础。离开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当家作主的权利,党的领导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离开了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失去了前提和基础。所以,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当家作主,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特征。
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和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的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也必然不断发展。我们要根据党的十七大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的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使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法制更加完备,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一定会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一定会开辟更新境界。
(作者系武汉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委统战部原部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国共关系史和两岸关系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研究员)
注 释:
①《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重要文献选编》上(一),新华月报2005年,第25-26页
②《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07年,第27页。
③⑤胡锦涛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光明日报》,2008年12月19日。
④《江泽民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第144页。
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第711-712页。
⑦胡锦涛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光明日报》2008年9月20日。
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序言,庄聪生:《统一战线知识手册》,华文出版社,2007年第1版,第153页。

【上一篇】毛磊:中国政治协商制度是在武汉创立的
【下一篇】在恢复中发展 在前进中开拓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