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VR/AR产业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11-27 08:12:29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在京东APP上,AR(即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购物场景已悄然实现,手指在手机屏幕上拖拉,可把某品牌的皮鞋360度全方位观察,这一技术由光谷企业武汉天远视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供。11月25日发布的《2017年度光谷VR/AR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光谷现有从事VR(即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AR行业的企业50多家,从业人数5000余人,行业年销售收入近6.5亿元,同比增长50%,上下游产值约15亿元,发展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报告指出,当前我国VR/AR产业还处于市场培育期,规模较小,但发展迅速。2015年,中国VR/AR市场规模为15.4亿元,2016年达到68.2亿元,预计2020年将超过550亿元。随着硬件技术的逐步成熟和内容产业的不断提升,尤其是5G时代的到来,VR/AR产业市场前景广阔、产业未来可期。 

光谷VR/AR产业联盟理事长王天江介绍,从企业数量、从业人员、产业规模、业态多样性等方面综合比较,光谷VR/AR产业发展整体水平国内领先,仅次于深圳、北京、上海,已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VR/AR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增长极。 

据了解,东湖高新区的VR/AR产业主要在VR/AR教育培训、内容制作、文化创意等领域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多项行业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VR+、AR+、全景+VR/AR三大板块亮点突出,拥有湾流股份、铃空网络、秀宝软件、穆特科技、网龙楚天、风河信息、山骁科技、幻视互动、马里欧科技、布偶猫科技、大势智慧等一批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新锐企业。 

资本市场也对光谷VR/AR企业报以青睐。今年,光谷已有4家相关企业获得2450万元融资,多属于天使轮融资。其中,武汉幻视互动完成天使轮融资400万元,山骁科技完成PreA融资1000万元,布偶猫科技完成天使轮融资450万元,大势智慧完成天使轮融资600万元。同时,截至今年11月,东湖高新区VR/AR产业也有多家上市公司,如诚迈科技已在创业板上市,湾流股份在新三板上市,穆特科技拟在新三板上市。

【上一篇】武汉首家独角兽企业斗鱼盈利
【下一篇】光谷吸引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加速聚集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