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岸区:凝聚共识 发挥优势 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投身江岸建设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12-18 11:50:43

信息来源:江岸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12月14日,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现场会在老河口市召开,江岸区就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经验作法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江岸区注重深挖区域特色资源,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智力支撑、创新支撑、人才支撑作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活力城区、幸福美丽江岸”建设。
      一、凝聚共识,筑牢党外知识分子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1、引领思想认识。在全区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新理念新观点为重点。组织召开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座谈会、交流会,定期选送优秀代表人士赴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组织参观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赴红安、井冈山、遵义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2、提升实践认知。在全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中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展了参观中山大道街区复兴规划并实地考察修缮一新的中山大道等学习实践活动。组建了以党外知识分子为骨干的“我是武汉好声音”全区统一战线网宣志愿者队伍,让全区党外知识分子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基础上,增强建设创新活力城区、幸福美丽江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强化服务认同。及时掌握党外知识分子干事创业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全区服务政策的贯彻落实和改进完善。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创办的金运激光、易瓦特等科技企业设立3D打印研发中心、无人机拓展应用实验等研发平台。在党外知识分子集聚的平安金融中心建立党务、政务、社务“三位一体”服务体系,协调凤凰网湖北站演播间选址、“学而思”武汉培训学校总部教师落户等难题,得到党外知识分子一致好评。
      二、发挥优势,支持党外知识分子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1、参政议政献良策。年初,向全区党外知识分子发布全年区委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议题,发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调研课题。支持、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各类调查研究活动10余次。今年以来,党外知识分子分别就“四水共治”、行政审批3.0改革、招商引资等提出意见和建议20余条,完成调研报告24篇,提交各类人大建议案和政协提案69件。《关于长江新城选址江岸谌家矶地区的建议》报告,为7月武汉市长江新城选址规划落地提供了智力支持。
      2、创新创业添助力。以我区成功获评第二批国家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为契机,全力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在江岸干事创业、成就自我、实现价值,党外知识分子已成为我区“双创”的一支重要力量。江岸区青年创业促进会主任王意筹建的美庐创新创业街,成为武汉市首个“产城融合”创新街区。留学归国人员黎娜创办的“台北院子”是主打“海归”人员创新创业的园区,承办了多次国际商贸联谊活动,正成为“都市休闲型个性商业+创意办公”的聚集地。上品一家武汉有限公司总裁王山泉获武汉市创业“十佳”。
      3、乐于奉献树形象。组织以党外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同心”医疗、法律、文艺、光彩服务团,每年开展2次以上的服务活动。区知联会会员、武汉深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隽,连续8年在“六一”儿童节,到我区唯一少数民族幼儿园——玉山爱心民族幼儿园,为师生送去慰问金和玩具,用实际行动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为我区成功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作出了贡献,树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统筹谋划,加强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1、立足长远,发现人才。出台《江岸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五年(2017-2021)培养规划》,将建立一支常数为50名处级党外中青年后备干部队伍,80名科级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和200名各界代表后备人士队伍。分类物色培养党外知识分子后备人才,做好发现人才、储备人才工作。
      2、搭建平台,使用人才。在2016年市区两级人大、政协换届中,我区有14名党外知识分子当选市人大代表,30名党外知识分子当选市政协委员,62名党外知识分子当选区人大代表,152名党外知识分子当选区政协委员。目前,有4名党外知识分子安排在正处级领导岗位上。
      3、牵线搭桥,引育人才。区委统战部作为区招才引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招才引智作用。推荐台湾知名文创企业吉而好股份有限公司行销长侯柏安为我区“招才大使”。今年,我区新认定的28名首批“江岸英才”,党外知识分子占到50%以上。

【上一篇】国家民委充分肯定武汉市民族团结进步 创建工作的“百步亭模式”
【下一篇】市民宗委五条措施确保圣诞节安全稳定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