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区紫阳街探索基层统战工作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10-09 15:14:56

信息来源:武昌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紫阳街起义门社区是武昌区少数民族居住较为集中的社区之一,居住在此处的居民对于老年照料、医疗,子女就学等基本民生保障方面的需求十分迫切。基于此类情况,2016年回族党员马明龙发起建立“马义帮”志愿服务队,团队成员由社区两委成员,专业社工,志愿服务队成员3个部分组成共19人,其中回族5人,党员9人。

两年来,马义帮”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发挥红色细胞作用,以微问题治理为切入点,筹划建立 “红色义基金”,并下设10支特色小分队,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治安巡逻、爱心帮助等,通过各族居民团结协商建立居民自治微循环系统,促进居民群众幸福生活。

起义门社区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得以在街道推广,紫阳街集中打造统战阵地“马义帮工作室”,形成“四个一”工作模式:构建资源整合机制,形成一个民族团结双向服务的资源链接平台;通过新媒体宣传民族文化,设立一个民族文化延展融合的宣传发展阵地;探索融合互助机制,建立一个民族服务组织发展的萌芽孵化基地;汇聚群众力量,组建一个民族人才聚集发力的交流沟通中心。街道通过整合辖区内资源,建立资源清单,运用专业社工的积分激励机制,在社区内形成“公益-积分-居民”的微公益链,使社区资源有序循环,让辖区内各族居民都关心参与社区事务。

武昌区紫阳街基层统战工作强化红色引领,以回汉居民志愿者服务项目“马义帮红色+联盟”为抓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巩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促进民族文化融合、感情融合,更充分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汇聚力量,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与社会责任感,让大家更加主动自觉的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 

【上一篇】武昌区各民主党派持续推进《监察法》学习
【下一篇】东西湖区着力引领培养有担当有作为的年轻一代企业家队伍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