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层 实践创新】大党建+大统战!洪山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很!有!料!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8-05 11:05:03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迈进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怎么干?洪山区给出了这样的答案:突出“三个强化”、搭建四大平台、打造“党建+”工作模式—— 

武汉创意天地是中央统战部确定的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第二批重点项目之一。在武汉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洪山区委统战部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坚持“大党建+大统战”的工作思路,以增进政治共识、助推成长发展、发挥专长优势为着力点,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领,不断激发他们创新创业的活力,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 

突出党建引领,不断增进政治共识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多元,区委统战部在工作中坚持突出“三个强化”。 

强化思想引领。每年举办一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读书班”,分期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理论培训班”,定期举办“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培训班,强化理想信念和统战理论教育,通过专题学习、理论研讨、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系统化的培训。 

强化组织引领。树立大党建思维,在全市率先成立洪山区委“两新”工委,武汉创意天地率先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联合党委。积极发挥“三老”(退休干部、退休党员、退休教师)政治余热,选派党建指导员,深入武汉创意天地指导工作,实现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精准引导。组建洪山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以下简称“区新联会”),下设科技创新分会、中介和社会组织分会、自由职业者分会、新媒体及文创分会,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强化工作引领。区委建立了洪山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统战部门牵头,党政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参与,形成开展工作的合力。同时,以武汉创意天地为辐射,在街道园区、商务楼宇、密集商圈和各类创新创业载体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聚地,建立统战工作联络站,通过联谊交友结对的方式,积极物色其中的优秀代表。 

搭建多种平台,积极助推成长发展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多学历高、年纪轻,正处在创业初期。区委统战部依托新阶基地“两新”党组织,重点搭建四大平台。 

打造“新阶之家”主阵地。区委出资500万元,打造1400平方米的活动阵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全方位服务,并设立统战工作联络站,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区委统战部领导每月到联络站开展联谊交友活动,与新阶人士交心谈心。

搭建“线上线下”互动平台。以武汉创意天地为中心,在洪山科创中心、中石孵化基地、兆富国际大厦等“两新”组织集聚区打造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点”,创新“互联网+”党建,定期开展政策发布、创业指导等活动。以武汉创意天地“大学生直播基地”作为平台,联合斗鱼、楚新传媒等新型线上平台,举办“政企对话”、“718企业嘉年华”等大型活动,扩大活动的参与面。 

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通过选配创业导师、管理团队精英、优秀创业党员担任“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或党建指导员,深入武汉创意天地开展帮扶指导,为新阶人士解决创新创业中遇到的难题。发挥区内高校密集的优势,建成42个青年创业实践基地,开展创业沙龙、头脑风暴等特色创意活动530余场,扶持创新创业项目500余个。 

搭建“联络联谊”交流平台。围绕青春创客知行e课堂、青春导航创业沙龙、青春之旅联谊等主题,发挥洪山区新联会作用,举办中国武汉互联网+创新创业大会,邀请武汉光谷联合集团、斗鱼直播、宁美国度等数千位优秀企业家、创业者以及高校师生参会;举办“魅力洪山人”大型户外主题相亲会等活动,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间的沟通交流,使他们能“留下来,留得住”。 

开展社会实践,充分发挥专长优势 

根据中央统战部统一部署,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党建+”工作模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彰显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党建+会员,打造服务品牌。在武汉创意天地联合党委的带领下,打造统一战线同心服务品牌。注重培养和发展有良好声誉和影响力的物业企业加入区新联会,打造“红色物业”。区律师协会联合党支部组织辖区33家律师事务所成立“同心律师服务团”,帮助600多家民营企业构建法律风险“防火墙”,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深受企业和居民好评。 

党建+议事,拓宽参政渠道。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的作用,推荐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群众公认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各类民主协商的平台上建言献策。目前,共有19名新阶代表人士担任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占区新联会会员总数的18%。 

党建+公益,树立良好形象。坚持在党建服务企业发展的同时,引导企业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精准扶贫等工作,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企业形象。30多家“两新”党组织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带头筹集捐款“洪基金”100余万元,落实精准扶贫项目达5000余万元。区新联会会员单位亿童文教公司积极参与国家教育扶贫计划,开展“关爱100”行动,累计为18个省市自治区儿童捐赠教育物资3890余万元。 


【上一篇】【新阶层 实践创新】快快来看,武昌昙华林有声“有色”的这一年!
【下一篇】【新阶层 实践创新】汉口文创谷:打造“指尖上的阵地”,让统战工作活起来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