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肯江 吐拉洪《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刊文: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科学指南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10-16 10:18:18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需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战篇”,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开辟党的统战理论发展新境界 

对统战法宝地位进行新诠释。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大重要法宝,党的历代领导人对此都有过精辟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一重要论断,将统战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来考量,从人心和力量的战略高度来阐释,把我们党对统一战线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用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理论自信和实践勇气。 

对统战工作形势作出新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当前,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所有制形式、社会阶层、思想观念等更加多样多元多变,使得新时代统战工作凝心聚力的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更重了,作用不是变小了而是更大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形势变化的重大判断,为我们谋划和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指明了努力方向。 

对统战基本任务赋予新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党派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港澳工作、对台工作、侨务工作,都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提出了统战工作的着力重点。必须牢牢把握统战工作基本任务,扎实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服务,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 

对统战工作格局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统战成员广泛分布在社会各领域、各方面,统战工作社会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光靠统战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坚持“一盘棋”、形成“大合唱”。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把统战工作作为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强大合力。 

标定新时代统战工作新航向 

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这就要求统战工作无论形式怎么创新、力量怎么加强,都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必须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必须把大团结大联合作为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到底,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这就要求统战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这一主题,按照团结的面宜宽不宜窄、团结的人宜多不宜少、团结的程度宜深不宜浅的要求,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解一切消极因素,促进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五大关系”和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必须把坚持求同存异作为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明确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基本方针。贯彻这一基本方针,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既坚持政治底线不动摇,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又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必须把善于联谊交友作为重要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 ,并强调“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为联谊交友明确了衡量标准。必须认识到,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有特殊的方式方法,讲求很强的工作艺术。这就要求联谊交友不能做快餐,而是要做“佛跳墙”这样的功夫菜,广交朋友、深交朋友,真正交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同时还要把握一条,联谊交友不是为了个人交朋友,而是为党交朋友,必须讲原则、讲纪律、讲规矩,为党结交一大批肝胆相照的党外朋友。 

谱写新时代统战事业新篇章 

在维护核心上筑牢忠诚之魂。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统战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统战干部是党的政工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坚决维护核心跟党走的模范机关。要以“新时代湖北讲习所”为平台,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的宣讲阐释,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拥戴领袖、维护核心中展现统战站位。 

在不忘初心上展现担当之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也是统一战线的职责所在。要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深化政治交接,弘扬优良传统,提高履职水平,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要深入开展党外知识分子“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他们建功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展现统战风貌。 

在凝聚人心上善用创新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上什么事情最难做,应该就是争取人心了”。做好最难之事,须有非凡之举,这就要求不断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要构建新机制,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优化统战部门职责配置、加强归口协调职能,为加强统筹协调、广泛凝心聚力提供有力支撑。要拓展新领域,重点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的团结引导,不断扩大团结面、壮大朋友圈。要用好新方法,加强网络统战工作,开展立体化的理论宣讲、政策宣传、联谊交友、沟通协商,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在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展现统战优势。 

在服务中心上汇聚磅礴之力。统一战线只有紧跟中心大局,才能大有作为。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湖北时的殷殷嘱托,以“四个着力”“四个切实”为统领,支持广大统战成员积极献计出力,合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突出加强民族团结,加强宗教事务依法治理,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引导,汇聚和谐稳定、共谋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对接和投身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光彩事业行活动,组织引导统一战线社会服务工作向乡村聚集,组织开展“院士专家同心服务团”进乡村活动,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要支持党外人士深入调研,了解民情,积极建言,帮助群众解决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难题,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中展现统战作为。

【上一篇】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下一篇】统一战线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不断巩固壮大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