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八大员,引来投资客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9-09 10:14:06

信息来源:江夏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为深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促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区工商联聚焦全区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建设,创新方式,发挥优势,大力引进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项目,积极引荐优秀企业、科技创新企业落户江夏,开展了下列相关工作:

一、主动作为,积极营造招商引资良好氛围

1、结合服务职能推进招商工作开展。2019年区工商联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要点和目标,提出区工商联要提升服务,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娘家人”的作用,并将工商联工作职能形象的描述为“八大员”,即政策法规的宣传讲解员、政企畅通的联络员、企业人才成长的辅导员、企业跟踪服务的办事员、企业共融共享的服务员、企业产品品牌的推销员、政策兑现部门服务的督办员、营商环境的监督员,围绕职能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2、强化对江夏区经济社会优势宣传。江夏区是武汉市的南大门,综合实力雄厚、产业集聚快速,自然资源禀赋得天独厚。“三山三水三分田、还有一分是家园”,这种山水资源的黄金比例全国少有,并以“生态立区、工业兴区、创新强区”三区战略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现为武汉“1+3+3”城市组群的南部生态新城,我们在多个场合向企业宣传介绍江夏投资优势。

3、加大江夏区招商引资政策的宣传。近年来,江夏区出台了《江夏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关于支持江夏区全域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大红包”,我们积极向企业和商会宣传。截至目前,全区引进各类项目21个,签约金额525.5亿元,占年度目标900亿元的58.4%,其中工业项目13个,服务业项目8个。1-6月完成实际到资总额282.7亿元,完成实际使用外资2.36亿美元。

4、推进江夏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2019年区工商联承担的改革项目是“推进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责任领导是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魏雄伟,责任单位是区财政局、区科经局,区工商联作为牵头单位开展了加强政策培训力促企业转型升级、推动《2019年度江夏区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江夏区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贷款申报指南》文件出台、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进企业助发展”等多项活动,有力推进了江夏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二、搭建平台,努力做好招商引资服务

1、积极参与江夏区招商推荐工作。区工商联配合区招商局,多次参与北京、深圳等多地招商推介会,并做好联系企业和商会对接工作。

2、多种形式开展各种招商活动

一是主动出击,异地招商。1月20日,江夏区京楚企业商会在北京广安门维景国际大酒店举办招商推介会。区工商联、区招商局介绍了江夏投资环境和招商政策,欢迎在北京的江夏籍企业家和商会企业到江夏投资兴业。推介会上,远洋集团北京云泰数通互联网公司、爱武中国、洲际联合超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广育德有限公司、北京中科创新园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分别介绍了各自公司的发展情况、优势领域以及在江夏投资兴业的意愿,希望能与江夏区有更深度的合作。

二是抓住契机,以会招商。4月9日上午,江夏区工商联以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为契机,联系组织深圳市武汉江夏商会、武汉市江夏区京楚企业商会、以及区内外有意考察、投资、兴业的32家企业负责人参与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考察推介会,专题介绍产业园发展规划及招商项目。推介会激发了天使翼(武汉)有限公司、东湖高新区优秀民营企业武汉仝干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江夏大健康产业园区建设细胞工厂的意愿,该工厂项目需要10000㎡左右厂房(15—30亩用地),项目预算3亿元,全部建成年产值可达13.8亿元,目前该项目正在我会的积极协调下,持续推动跟进。

三是结合职能,服务招商。我们围绕“八大员”职能服务,正在引进武汉三联集团电力智能环保产业园项目,拟投资1.5亿元;7月25日专程赴粤,对深圳罗伯医疗科技公司、深圳蓝韵医学影像有限公司、电子科大广东研究所、东莞东电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东莞领亚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优秀行业企业进行考察调研,对江夏区经济发展的良好形势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进行了介绍,受访企业对前往江夏投资兴业均表示了强烈的意愿。8月21日,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院长陈雷霆一行13人来江夏考察调研,区委书记王清华亲自接待,区工商联全程陪同考察;对接了台资企业武汉旭清回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营有机农产加工项目。

四是盘活存量,项目招商。我区目前有一批传统民营企业依然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企业发展多年积累的产业资源(存量用地、工业厂房、机械设备)和资金并未有效的利用好,发挥好,企业普遍缺乏过硬的技术研发,造成产品竞争力不强。为此,区工商联本着鼓励企业转型升级、盘活存量以项目面向对本地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通过联合天使翼国家级创新型孵化器、华鑫信股权投资集团、3551光谷人才企业、瞪羚企业、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等优质科技创新主体,共同制定了“2019年江夏区民营企业科创投融资项目对接峰会”活动方案,并广泛向企业开展宣传。

三、内引外联,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生效。

通过1——8月份区招商引资,全区引进各类项目21个,其中区工商联招商引资项目4个,意向投资金额94.7亿元,具体是:

1、武汉三联集团电力智能环保产业园项目已签订意向。(1.5亿元)

2、武汉仝干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细胞工厂项目已与区大健康专班对接,拟近期对具体落地事宜对接。(3亿元)

3、武汉旭清回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落户江夏。(0.2亿元)

4、蓝城五里界康养项目已签订协议。(90亿元)

下一步区工商联将继续当好“八大员”,服务“投资客”,协助做好江夏区招商引资工作,为推进江夏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尽献一份力量!

【上一篇】江夏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组织开展“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篇】硚口区工商联积极动员会员企业参加关爱退役军人活动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