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九三人在行动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3-12 09:52:35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市九三学社认真贯彻中共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秉承科学精神,加强领导,快速动员。全市广大九三学社社员或坚守岗位,或捐款捐物、建言献策,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凝聚九三力量,贡献九三智慧。 

快速动员 凝聚共识 


当疫情拉开警报的第一时间,市九三学社号召全市各级社组织和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高度重视,切实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为武汉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青工委于1月22日在微信公众号发出《众志成城 战胜肺炎——致全体社员的一封倡议书》,号召全市九三社员行动起来,共同抗击新型肺炎,凝聚起全市社员的思想共识。市九三学社要求全市各级社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讲话精神、中共省委书记蒋超良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以上率下 积极部署 

根据中共市委要求,市政协副主席、市九三学社主委梁鸣先后于1月27日到市社会主义学院和江岸区防疫指挥部、1月28日到江岸区越秀社区、1月29日到石桥社区开展包保区督导工作,确保相关区域的防疫工作落到实处;副主委郭刚艳作为中央商务区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承担省委党校新校区改造新冠肺炎隔离点建设任务的分管领导,在隔离点现场指挥、协调、调度,确保工程建设如期完成交付使用;副主委、武汉规划院院长陈韦在接到建设“火神山”医院的任务下达后,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指导下,立即牵头组织,调集总体规划、交通、数字中心等部门精兵强将近20人火速集结,参照小汤山建设标准、模式,提出武汉版“小汤山”规划建议;副主委付文芳号召全体机关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按要求就近下沉社区,既要做好个人防护和隔离,每天了解和报告机关干部及全市社员有无发热等异常状况,又要以时刻在岗的状态落实好各项工作,以现代通讯手段完成好各项任务,及时传达社省委、市委统战部有关文件精神,通过qq群、微信群布置任务,安排相关部室人员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指导基层组织抗击疫情工作。 

立足本职 坚守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基层组织全员动员,广大社员中从事各行各业的,特别是从事医务工作的社员中有130名奋斗在抗疫一线,积极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 

图为张劲农与患者在一起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劲农是首批接触疑似病例的专家之一,也是首批被感染的医护人员之一。在家隔离治疗期间,他坚持“隔空”阅片、参与会诊,还在家中起草了《武汉协和医院上呼吸道感染及病毒样肺炎初步诊疗方案》,康复后立即重返抗疫一线。近日,该治疗和分诊策略在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呼吸医学》在线发布,为全社会进一步有效控制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祥明

市第三医院医务部主任张祥明已经在抗疫一线奋斗了40多个日夜。作为医院管理者,他在工作中事无巨细,凡事亲力亲为,先后组织完成了院区改造,保障两院区1200张创卫的高效有序运转;及时调整制订工作流程、方案和制度,指导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为确保一线医护人员安心工作,他经常到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巡视,了解临床一线工作情况,及时为一线医护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等。在特殊时期,调配医院优势资源为患者提供了优质的医疗和护理服务。他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在火神山医院建设中,10天内建成一座建设面积达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病床的汉版“小汤山“医院,这令人叹为观止的武汉速度离不开参建者的齐心协力,其中邢沛霖是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作为火神山医院现场施工配合团队中的一员,他放弃春节假期,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进驻施工现场,配合现场施工,处理疑难问题,优化调整设计,每天至少有15个小时在工地上度过;李斌作为中建三局一公司中南公司的测量主管,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不顾个人安危,全情投入工作,虽持续发热在家隔离观察,仍统筹调度雷神山医院6位测量师的现场工作。 


张燕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燕,主动请缨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作为公司领导干部,第一时间发动各中心员工成立防控小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做好公司防疫各项工作。2020年1月,疫情爆发以来,高德红外人体温度快速筛查仪被紧急部署到武汉天河机场和武汉站、汉口站、武昌站等交通枢纽,武汉市各大医院也利用筛查仪进行体温检测,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及时进行进一步检测,防治疫情扩散。她还组织捐赠了价值 400 万元的 30 台系统到疫情最为严峻的武汉市和湖北省最急需的地方,这些捐赠的仪器有一部分第一时间安装在了武汉的“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护住宿酒店以及指挥部等区域,更好地保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在日本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之际,向日本捐赠价值百万的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告警系统,用科技力量帮助日本更好完成疫情防控。当张燕得知武汉西藏中学有 689 名孩子被困学校,特捐赠一大批生活物资用来支援学校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张燕起到了身先士卒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荣登武汉市妇女联合会推出的首批“武汉抗疫巾帼英雄榜”。 

筹集善款 奉献爱心 

面对全市医疗物资紧缺情况,社员们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为防控疫情工作争取多方支持,努力为抗疫一线捐献和筹措善款、物资,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作出了应有贡献。 


图为王选基金捐赠的物资

自2020年3月1日根据省九三学社通知精神,市九三学社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抗击疫情捐款活动的通知》以来,全市各级社基层组织广泛发动组织,广大社员慷慨奉献一份爱心,积极踊跃捐赠,截至9日,共计收到全市社员抗疫专项捐款19.9万余元。加上之前捐赠各慈善总会和王选基金的捐款,自武汉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社员共计捐款85万余元,联系、组织和捐赠各类医疗、生活物资220余万元,用爱心体现了九三人在疫情面前的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九三学社王选关怀基金一直关怀、支持和支援着湖北、武汉抗疫阻击工作。2月2日,由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联合九三学社中央、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为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和购买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必需品,关怀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疫情一线医护人员。 

2月8日,王选关怀基金(抗疫专项)第一批捐赠物资开始运抵武汉市第七医院、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商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市武昌医院,以及武汉周边孝感、十堰、荆州、潜江等地,并慰问抗疫一线受感染的医护人员63人。与此同时,王选关怀基金也一直关心、关注着市九三学社的抗疫阻击工作,3月2日捐赠的4000套隔离衣和8000双鞋套运抵武汉,市九三学社立即安排分发各基层组织,于当天送达至急需的医院、社区一线。 


周晓协调的物资送达

戴文君通过个人努力,联系各种渠道先后落实了防护耗材、医疗设备、IT设备及服务等三大类物资运至武钢二医院;周晓积极协调调拨民用防护口罩20余万只,防护服100套,额温枪温度计2000余只,84消毒液和酒精若干,亲自驱车往返800多公里送往保康,缓解了基层山区疫情物资极度短缺现状;梅佑轩组织创办的武汉康力会计师事务所和大兴沃思财务顾问(武汉)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捐款3.65万元;朱芳个人捐款2万元,并组织硚口区女企业家协会会员捐款50多万元,给全省数十家医院捐赠了医用手套、口罩和防护服;广东企业梅花创投委托蔡伟向全省15家医院捐赠了43000件防护服,蔡伟还联系南京企业点米科技,分别向黄中医院、宜昌长阳人民医院、龙感湖农场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各捐赠1000副KN95口罩;丁玮联系康乐保医疗用品公司捐赠价值100万元医用物资;钟慧联系福建宏绿集团公司分别向武汉市四医院、武汉市新华医院捐赠了宏绿自热米饭200件(2400盒),总价值大约4.5万元,她还联系云南好心人士为武汉市一医院捐送3万多公斤蔬菜;周丽与在加拿大使馆好友联系,仅用3天时间,便通过武大校友会渥太华联盟,成功筹集并捐赠一大批医疗用品给武汉各家医院,解决了医疗前线的燃眉之急。 


朱芳在硚口区女企业家协会群发起募捐

发挥优势 履行职能 

市九三学社认真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关于积极动员全社力量共同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履行参政党成员职能,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在全力支持党和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疏解民情民意、化解矛盾,进一步稳定人心、提振士气,为抗击疫情凝心聚力。徐葛林反映的《关于加快医院实验室检测新冠病毒速度的建议》被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参阅信息》第一期(1月27日)全文编报;胡晓华、吴显、韩尚才、罗丽丽、柳玲等反映的有关社区防护、医务人员交通及生活保障、落实疫情权威发布宣传机制等建议被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参阅信息》综合采用编报;龙克虎反映的《有效引导抗疫工作舆情,避免塔西佗陷阱》,陈礼旺、毛珺反映的《建议尽快发布新冠肺炎影像学资料》被社中央采用。 

志愿服务 贡献力量 

全市青年社员们积极参与接送医务人员、运送医疗物资等志愿服务。余丹、周翔、吴维澄、周永先、胡皙娟、周丽、杨光、吴蕾等积极利用各种渠道筹备物资送往医院等防疫一线,吴嘉轶、徐惠媛、袁雄飞,朱燕婷等主动报名参加医护人员义务接送车队,王赤、娄晓风、谈文丽、郑慧、陈蓉、邹凤明、刘佳佳等自告奋勇下沉到社区,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和群众服务工作。 


帮居民测量体温


搬运物资


对社区进行消杀

市九三学社机关也积极动员,全体工作人员主动下沉到社区,以不同形式开展义务帮扶活动。秘书长陈胜利和机关干部吴琛、何梦吟与党派大楼综合办一道为江汉区公园社区送去医用口罩和消毒酒精;杨艳到惠中社区帮助孤寡老人送菜上门、圈存煤气、摸排居民体温;古立群、王晓萌、何梦吟在社区封闭期间,为社区做好团购物资登记、采购物资分配;吴琛积极协助小区做好楼栋消毒工作等。


【上一篇】【特别报道】武汉市民宗委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侧记
【下一篇】【特别报道】一份承诺 一片真情—— 从给在汉台胞和家属的一封信说起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