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抗击疫情”期间做好各级表彰及激励工作的几点建议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3-15 14:51:49

信息来源:江夏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2020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波及了全国,各地都相继打响防控疫情狙击战。医生、警察、社区工作者以及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纷纷带上口罩、身着防护服战斗在防控疫情工作第一线。

为了救治病人遏制疫情扩散、为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保障生活物资供应,一大批优秀工作者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惧生死、不计报酬、勤奋工作、无私奉献。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政治坚定、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若干措施》,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及时奖励工作的通知》,奖励和激励全市广大干部职工恪尽职守、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然而在各级激励、鼓励措施中,仅对现有的对艰苦危险岗位、表现特别优秀、关键岗位、贡献较大的单位或者个人进行奖励表彰。往往评选表彰活动上,表彰先进名额存在人数及岗位限制、表彰及激励范围的局限性,很多表现优异的个人及团体组织等付出很多,但因身份、岗位、职责、工作性质等等不尽相同,申报单位往往难以取舍,其先进事迹无法给予表彰奖励,不利于调动防控疫情工作者积极性。

3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支援湖北医疗队代表视频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推进表彰工作,面向基层一线,重点向重症病房、方舱医院、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等高风险医疗岗位倾斜,各地加大表彰力度,让更多人有荣誉感。
为了全面激励关爱广大党员、干部以及所有“参战”人员(尤其是医务人员)的抗击疫情的热情,同时也要充分调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抗疫积极性。建议:

1、在抗击疫情期各级先进表彰应取消名额限制。

随着防疫工作的持续推进,各级疫情指挥部门、党组织、政府部门等应对在疫情战斗中有付出、有贡献优秀积极个人单位都鼓励应报尽报,应彰尽彰。坚持发现一批、表彰一批、宣传一批、激励一批,激励广大“参战”人员见贤思齐、奋勇争先,牢固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2、各级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对抗击疫情个人建档立库。

广大党员干部及职工在面对疫情危险和困难时的表现,充分考验了干部的作风、群众的政治站位。能充分考验个人对上级组织的奉献、拥护程度。经受疫情洗礼考验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建立档案记载客观评价,可作为个人政治表现、工作能力的重要内容,为各级表彰、火线入党、火线提拔以及享受各项人事政策提供依据。同时,对表现不积极不主动、思想不够的同志的建档记录,组织应密切跟踪帮扶其思想升华。

3、充分引导激励各类志愿者、党外人士抗击疫情。

党的先进性代表中国共产党的一大特性,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各级只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但还有一大批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代表人士、群众志愿者、爱心组织等其它人员,他们也在疫情战线默默付出奋斗,在很多岗位做出巨大贡献往往容易被忽视。抗击疫情在激励关爱党员干部同时建议细化鼓励激励措施,各级党委应与统战部门协同做好党外人士的激励鼓励措施;各级政府民政部门主动引导、支持、激励各类社会爱心组织及志愿者的付出,对这些爱心团体或者个人建档建制,给与政策支持和帮助。
切实做到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统一战线、统一资源积极抗击疫情!


【上一篇】关于全面恢复停用集中隔离点原状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防止输入性病例快速增加建议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