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阵“90后”战疫显担当 ——武汉民进机关挂职干部陶诚基层抗疫记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3-16 10:27:25

信息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我家所在的东湖新城社区,当场“点赞”基层青年志愿者:“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虽无法亲耳聆听,但总书记的话还是让远在汉口上班的我振奋不已。身在基层抗疫的我们虽然不是医护人员,但是为了保障居民的健康和正常有序的生活,为了尽快夺取抗击疫情的胜利,在另一个战场用“90后”的方式默默守护家园,表达对祖国和城市的热爱。

不被困难阻挡的“90后”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的生活节奏。疫情形势日趋严重,2月8日,我挂职的江汉区满春街正式通知全员上岗到,参加一线值守。我住在武昌,来回70公里。我不会开车,考虑到爸爸的腿部刚做完静脉曲张手术,还未完全恢复,让他每天开车接送我,怎么吃得消呢。爸爸看到了我的纠结,说:“关键时期,基层压力最大,急需大量人力,每一个武汉人都在努力保护这座城市,更何况你还是民主党派在街道挂职的年轻干部,更应该冲到前面。”我心疼爸爸,但他的话确也道出了我心声。于是,这位“老同志”每天带病坚持接送我上下班,陪我一起“战斗”。

上班第一天,街道两旁萧条冷清,路上几乎看不到车,到单位后得知有些出行不便的同事宁愿走路也要坚持来上班,一名93年小姑娘硬生生走了两个半小时才到,两个刚怀孕的年轻女同事也没有请假。真不可思议:在疫情最吃紧的时期,在公共交通停运的时期,所有人无一例外,全部到岗。这其中,“90后”就占了五分之一,小伙伴们都说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年轻力壮、身体底子好,如果连我们都怕,谁还敢与病毒抗争呢?



斗志昂扬的“90后”

疫情防控期间,我被借调到全街道最忙碌的科室综合办公室,负责登记收发生活和防护物资、调度街道出租车等工作。40多天以来,我们共发放了约2600件防护服、5万多只口罩、2617升酒精、1160升消毒液,以及50余种生活物资,确保了一线社区工作者时时有防护,群众生活日日有保障。

我每天都要把全国援助的蔬果、蛋奶等生活物资,以及爱心捐赠的防护消毒物品,及时发放给我所负责的7个社区和2个隔离点酒店,从点数、登记到分发,从早到晚完全顾不上喝水,嘴唇干裂脱皮是常事。物资多的时候,我也成为搬运工作的主力军。下雪天,搬重物搬得直不起腰,手脸都冻得红通通的,里面的衣服也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有人说我“这么个小姑娘伢,干起活来好拼啊”。我觉得“事情总要有人做,而且这里所有人都一样,‘90后’更应该是敢于冲锋的人。”

看到独居老人因收到我送去的柑橘和苹果而笑得合不拢嘴时,我感到欣慰;看到连夜驱车14小时,运送6吨新鲜白萝卜的陕西货车司机时,我感到鼓舞和力量;我们不是在孤军奋战,各省市源源不断的驰援武汉,激励我们与新冠病毒斗争到底。

春风送暖的“90后”

我从去年到街道挂职负责计生方面的工作,疫情期间,这方面的工作更是非常重要。由于防控工作繁忙,我就利用上班途中、工作间隙和休息时间,定期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询问失独老人、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状况、生活困难和需求,详细记录,及时送去爱心菜及口罩,还帮助辖区外的两名失独老人解决买药、就医等问题,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特殊家庭。

2月14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拟对感染新冠肺炎的困难群体提供关爱金,得知此消息,我立即组织计生专干摸排辖区内确诊新冠肺炎的低保、低收入人员。经排查,街道共有两个低保户确诊,我主动联系他们了解病情和家庭情况,在最短时间内为他们准备好申报材料。两周后,最先申报的鲁师傅就收到了一万元关爱金,她用颤抖的声音激动地告诉我,她早年丧偶,自己患有严重肾病,唯一的孩子还在读书,家里本就困难,得了这个病如同雪上加霜,这个关爱金真是帮了天大的忙......前几日再次回访鲁师傅,她已治愈出院。社区工作无小事,我们工作的细致到位,就能重燃一个家庭生的希望,这是我防疫40多天以来,听到的最好消息。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马路上行驶的车越来越多,打进办公室的求助电话越来越少,转运康复病人的出租车志愿者越来越忙,武汉市新增确诊人数降至个位数,我们的城市快要“康复”了,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

我们的身影或许弱小、或许稚嫩,却依然义无反顾地踏上逆行之路,用青春扛起使命担当,用坚持驻守希望之光。


【上一篇】江金芳:“停课不停学”一个不能少
【下一篇】疫情中,我们一直坚守岗位——民进武汉市委会直属武钢支部抗击疫情系列报道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