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疫后社会矛盾化解的建议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3-23 14:42:38

信息来源:江夏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人文关怀,组织开展心理疏导,稳妥做好疫情善后工作,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武汉是新冠疫情爆发的重灾区,受疫情影响严重,因疫病死亡人数较多,受影响的家属较多,亟待提早进行心理干预,妥善做好善后工作,严防矛盾激化,维护地区稳定。
一、当前武汉疫后存在的主要矛盾
(一)悲痛情绪待抚。武汉作为新冠疫情爆发的重灾区,受感染的群众众多,因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群众较多,部分家庭失去亲人后还处在悲伤状态,加之疫情期间武汉封城,多数群众居家隔离,造成部分群众精神压力较大,如若不及时疏导极易造成心理问题。
(二)家庭困难待帮。由于武汉感染人数较多,医院救治力量有限,部分感染患者未来得及进行核酸检测,无法享受相关医疗救助。加之武汉封城期间,多数企业停工停产,部分家庭生活来源受阻,造成部分家庭因疫困难,亟待进行帮扶救助。
(三)管理不当待纠。由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人们逐步开始认知,造成在疫情前期处置期间,相关政策变化较快,加之部分工作人员对政策认识解读不一,造成部分管理不当,影响部分企业群众正常利益。比如,因疫情影响,部分医院不予看诊,造成部分慢性疾病患者无法及时救治。
二、关于加强疫后社会矛盾化解的几点建议
(一)加大矛盾排查化解。一是加大排查力度。结合疫情排查,组织镇街、村(社区)干部深入群众家中进行走访,及时摸清群众诉求和困难。二是做好分析研判。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医患纠纷进行定期分析研判,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切实把矛盾纠纷压制在基层、控制在当地、化解在一线。三是做好纠纷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职能优势,及时化解因村(居)管理、物业管理矛盾,化解因违反规定擅自走动引发的领里纠纷,因居家隔离引发的家庭纠纷,因医疗处置引发的医患纠纷;因交通管制引发的“误工”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等,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
(二)完善疫后帮扶政策。加强联防联控,切实根据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研究出台疫后帮扶政策,有效纠纷化解。一是加大心理疏导。要组织心理咨询师、医护工作中等专业团队,对疫情期间心理打击较大、心理出现苗头问题群众进行心理干预,做好心理疏导,避免心理疾病发生。二是加大困难帮扶。要联合民政、卫健委、财政、医保等部门,进一步完善疫后救助政策,做好初期自付诊治费用退费,完善丧葬补贴等政策,做好低收入群体救助和低收入群体生活补助,切实帮助受疫情影响群众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同时,要进一步出台帮扶政策,做好减税降负、减免租金、缓交社保等政策落地,切实降低疫情期间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三是做好后续康复帮扶。继续加强医疗救治,将重症患者向高水平定点医院集中,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继续跟踪康复患者,切实解决康复期间困难,严防问题反弹。
(三)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切实加强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和普法宣传,切实把群众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做实做细做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提振信息,直面问题、解决困难,进一步减少各类矛盾纠纷发生。

(江夏区九三学社 罗丽丽   )

【上一篇】关于加强疫后医疗系统管理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有序恢复武汉公共交通的建议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