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艳萍:星星点灯 照亮你我的家门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3-24 09:04:12

信息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2020年这个春节,这场新冠疫情让城市和乡村到处开启了静音模式,寂寥的长街更显得空旷和凄凉。空气里带着清冷,没有阳光,一切仿佛静止了,除了宣传防疫的喇叭声四处回响。当这座小城按下“暂停键”时,有那么一群平凡而普通的人迎难而上,奔赴在各个医院、隔离点,运输防控物资,下沉社区防控一线。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各行各业,用不同的方式守护着家园。他们有一颗温暖的心,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我想捐些手套给志愿者们!天冷他们运输物资太辛苦了。”“我想为志愿者们捐点钱买些吃的行吗?”“我想在工作之余,到你所在的卡点做一名志愿者可以吗?”自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这是新洲区政协委员、民进会员罗艳萍和分管宣传的主任陈建红在微信上说得最多的话题。她在朋友圈里看到陈主任组织志愿者为医院和社区运送防疫物资,跟踪企业慈善捐赠为感染的一线医护人员牵线资助,对接爱心人士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鸡蛋、牛奶等食品……每天她都被这些义举所震撼鼓舞,终于她迫不及待地联系了所在的社区报名当了一名志愿者。 

守的是“门”  履的是“责” 

疫情发生以来,罗艳萍所供职的医疗保障局的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止运转。单位领导带领数名党员防疫下沉到一线,为村驻守服务“白加黑”。她则和值班人员在单位轮岗二十四小时接听群众咨询政策的电话,分轻重缓急进行记录、回复、处理、解决,领取应急物资分发到工作人员和村民手中,全方位做好后方保障工作。

她利用工作休息的间隙,准时准点到卡口值守,当好小区的“守门员”。“您好!请出示单位证件。”“您好!下午我们会通知到卡点领取燃气充值卡。”“您好!请量下体温,出示健康码。”“您好!购药找我们,请留下电话……”这些话每天要重复无数次。一个卡点,三个网格,一千多户居民,工作琐碎而具体,难度可想而知。她和下沉党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并肩值守,为社区居民筑起一道严实的防控线。新洲区东安社区晓阳里被评为无疫小区和他们的辛苦劳动是分不开的。 

送的是菜 暖的是心 

“中百团购物资到了,请昨天下单的居民在卡口保持一点五米的距离,依次领取。”“明天上午有一批爱心菜要分发,请大家不要集聚,我们会送到门口,保证每户都有。”“今天有一批储备低价肉供应,请需要订购的居民接龙,优先贫困户和老人……”网格群里每天都会准时发出类似的提醒消息。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长期禁足在家的日子,每个人或多或少存在恐慌与焦虑,吃喝买便成了他们排遣寂寞的主要方式。这个时候志愿者的耐心和温情就如一支强有力的镇定剂“你们放心宅在家作贡献,有事找我们”这是她的口头禅。 

解的是忧 结的是情 

“请问我家老人这么久没理发怎么办呀?”“我父母还在另外一个社区,不会用手机加群购物,我又不能出去帮他们送菜有什么办法?”“我家电线老化,昨晚线路坏了有上门服务的师傅吗?”居民遇到大情小事,都会向社区反映,此时我们就是他们的管家、靠山。“各位居民下午2:30志愿者们上门为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义务理发,请大家按预约登记排队。”“请大家发扬风格,低价储备肉尽量满足给有需要的老人”“请本辖区农民工认真填写外出务工情况,我们初步做个登记。”“家里线路老化的某某号我们会安排志愿者上门维修。”罗艳萍在区电视台接受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及时帮居民处理日常琐事成为锻炼自己的一个极好机会。我们为群众分忧解难,换来的是他们的理解和深情。同时又能提升自己工作中的沟通协调能力。

抗击疫情,有无数象罗艳萍一样的下沉社区干部及志愿者们,风雨无阻地在各社区卡点默默坚守,用最质朴的方式诠释这个特殊时期平凡的付出:你若安好,我便无恙!你若无恙,山河皆康!正如涓涓细流终会汇入海洋,志愿者们如天上点点的繁星,默默照亮你我的家门。疫情终会驱散,因为你温暖着我,我温暖着你,我们心连着心!

【上一篇】汪建高:大义筑屏障 仁心燃希望
【下一篇】付幼玲:汉阳志愿者 战“疫”在广水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