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将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改建为国家抗疫纪念馆的建议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4-06 11:02:42

信息来源:江夏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稳步向好,吹响了胜利的号角。武汉在这次抗疫中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武汉上千万市民经历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隔离事件,累计75天的封城有效限制了病毒全国范围的大规模扩散,为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赢得了宝贵的准备时间。同时,武汉也获得了全国各地医护人员、解放军官兵的紧急驰援、无私奉献。战疫过程中,我们听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看到了一位又一位平凡的英雄,正是这些英雄们的勇敢逆行和无畏守护让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为国人坚定了必克疫情的决心,为武汉注入了复苏的力量,武汉无愧为一座英雄的城市。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英雄需要被铭记,有必要将这座珍藏英雄记忆的纪念馆留在武汉。建议将大花山方舱医院改建为国家抗疫纪念馆,理由如下:
方舱医院可以说是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的一个现象级存在,从建设到投入使用,方舱医院展现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和速度。2月5日投入使用以来,累计收治轻症患者1.2万多名,武汉平均每4个患者就有一人入住,实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史诗级”的救援任务,方舱医院扭转了武汉“内防扩散”的整体大局。用最快的速度,最小的社会成本,达到迅速大幅度扩大收治容量的目的,方舱医院成功护航患者走向健康、托举起战胜疫情的希望,可以说是名符其实的生命之舟。方舱医院的成功是对中央决策科学性、有效性最有力证明,也是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的生动诠释,为人类战胜疫情提供了宝贵经验,可以说方舱医院本身就是一座值得铭记的纪念馆。
大花山方舱医院代表国家水平,体现中医特色,是中医国家队整建制运作的方舱医院,诊疗方面是16个方舱医院中唯一一个以中医为主的方舱医院,极具中国特色。在这里,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等传统中医功法大受欢迎,针灸、按摩、艾灸、香囊等中医特色疗法成效显著,在消灭病毒的同时,让人们对中国传统中医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沉的崇敬之心。大花山方舱医院不仅消灭病毒,还治愈人心的荒芜,并于在3月10日下午休舱,见证了标志着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的伟大时刻。
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前身为江夏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为武汉军运会特别筹建,军运会后其体育场馆作用并未得到完全发挥,将该场馆改建为抗疫纪念馆,既不破坏周边的生态环境,又能与环山绿道与五大公园形成一体,与市民之家交相辉映。纪念馆作为城市地标性建筑,更显江夏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现江夏人民铭记历史、不忘感恩的高尚优秀品格。
基于此,我们建议:将大花山方舱医院改建为国家抗疫纪念馆,使其成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成为武汉与全国人民心连心的精神纽带,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与中国精神的窗口!               

【上一篇】助力抗“疫”,用笔书写责任和担当
【下一篇】关于高度重视中小学和高校复学前校园 消杀工作的建议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