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防汛,民革党员马纯在行动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7-17 10:26:57

信息来源:民革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洪峰虽然刚过,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大家巡堤要仔细再仔细。”7月14日8时,武汉市青山区长江干堤武惠堤11公里-12公里标段处的堤防上,武汉市青山区白玉山街干部、民革党员马纯仔细叮嘱全体巡堤员,开始了新一轮的巡堤值守。
  52岁的马纯是白玉山街网格中心主任,是一位有着18年党龄的老民革党员,喜爱看战争故事片的她身材高挑,大大的眼睛,皮肤晒得黝黑。2020年上半年,在街道工作的她刚刚在社区抗疫的战斗中与新冠肺炎搏斗,下半年再次出征,义无反顾地走上江堤,在风雨中和洪水进行顽强较量。
  7月14日,武汉正值汛期关键时期,本轮洪峰过汉,水位高达28.77,居1865年以来第四位,仅次于1954年、1998年、1999年。面对严峻防汛形势、阴晴多变的天气、视线不佳等不利条件,马纯没有退缩。
  青山区境内武惠堤是全市重大工业项目八十万吨乙烯、武钢工业港的生产厂区,堤防安全直接关系到工厂的生产安全,按照青山区防汛指挥部统一部署,白玉山街机关干部分为三班,即白班、中班、夜班,带领社区、村10人组成巡堤小队,每小时巡堤一次。马纯每天从早上七点至下午四点在武惠堤负责白班的堤防巡查工作,对责任江段进行了不间断巡堤查险,按照巡堤查险“四到”(手到、脚到、眼到、耳到)要求,需一遍遍排查是否存在裂缝、滑坡、跌窝、洞穴、渗水、塌岸、管涌、漏洞等情况,认真做到“六查”,即查堤顶、查堤坝迎水坡、查堤背水坡、查堤脚、查平台及平台外一定范围,并互相查过责任段至少10~20米。巡查时还要特别注意堤后洼地渊塘、排灌渠道等容易出险又容易被忽视的地方。检查的内容包括裂缝、滑坡、跌窝、洞穴、渗水、塌岸、管涌(泡泉)、漏洞等,以确保江堤安全。
  打开马纯的手机,显示这几日每天的运动步数超过2万步,步行距离约十几公里,接近一个半程马拉松。在巡堤队员眼里,马纯像个婆婆一样颇为“唠叨”。“500米的堤段,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嘱我们要慢慢走,细细看。”红胜村守堤队员反映,巡堤过程中,马纯都会反复“念经”,提醒队员观察迎水坡有没有旋涡、水是否浑浊,背坡有没有渗水等细节,以便及时发现散浸、跌窝、管涌等险情。
  严苛,也是大家对马纯的印象之一。在白玉山街防汛分指挥部里,只有一把把椅子,休息不能超过15分钟,每小时必须有一半的巡堤员在路上。“武惠堤是一段土堤,巡堤很辛苦,蚊虫叮咬是常事,还有可能遭遇毒蛇和老鼠偷袭,但绝不能因此为巡堤人员提供懈怠的‘温床’”。马纯的婆婆经,是每个守堤队员至今铭记于心的话。
“防汛就像上战场,丝毫马虎不得”喜欢看战斗片的民革党员马纯把防汛当作一场战斗,她说“十四号洪峰过了,也不能放松,要充分考虑河堤浸泡时间长险情风险增加的情况,确保大堤安全”。

【上一篇】民进黄陂区工委主委魏益琨坚守防汛一线
【下一篇】夏新:防汛排渍身体力行 用心用情为民解忧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