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乡亲以不同形式追怀著名爱国教育家余传韬先生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7-24 17:02:37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7月23日下午,台北黄陂同乡会前理事长余传韬先生夫人陈幸女士,通过微信致谢武汉市黄陂区台办并海外联谊会,函云:“诸位会友矜鉴:先夫余传韬先生之丧,辱承赐颁诔词,泉壤增光,云情高谊,殁荣存感,惟以衔哀在身,不克踵谢,谨肃寸笺敬申谢悃,至祈矜察。端此顺颂时祺!陈 幸率永林叩谢!” 

事情是这样的。自从6月25日,从湖北黄陂走出的著名爱国教育家余传韬先生于台北仙逝后,黄陂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网上诗会、发博文、致唁电、撰挽联等形式,缅怀余先生毕生情系中华,旗帜鲜明反对台独,不遗余力地推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义举。武汉市黄陂区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黄陂台胞台属联谊会与海外联谊会的挽联云:“台北黄陂同乡会陈理事长转呈:余夫人陈幸女士:惊悉余乡长传韬前荣誉理事长不幸仙逝,我们谨代表黄陂老家百万乡亲致以深切的哀悼!请你们家属节哀顺变。余先生毕生心系祖国,泽被故里,致力于陂台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功德无量,他永远活家乡人民心中!余传韬乡长千古!”余先生生前好友、年届九旬的美国著名侨领田长焯先生,黎黄陂研究会常务理事、诗词歌赋专家潘安兴先生等则以挽联志哀,有一联云:“木兰山斗宿辉长夜,乡贤雅颂;日月潭风旌接桑梓,翰墨弦歌。” 

余传韬(1928-2020)先生是著名教育家、生物化学家与社会活动家。湖北黄陂人。1947年考入北京大学,1949年随父余家菊去台,台湾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获柏克莱加州大学生化博士。先后在加州大学、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等美国名牌大学任研究员,任波士顿大学副教授、台湾大学客座教授。于1970年代初返台,历任台湾高校校长、“教育部”次长、“考试院”委员、“亚太科技协会”理事长与台北黄陂同乡会理事长等职,尤其是在担任台湾嘉义农业专科学校(现嘉义大学)与中央大学校长期间,开创了两校的全盛时期。同时,他充分利用其影响力,率领弟子们曾频繁穿梭于海峡两岸,为两岸文化、教育、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作出了贡献。

余先生晚年行走于祖国大陆的名山大川,拍摄唐宋诗词意境的图片,并与著名学者张梦机教授诸君合作选编出版了《古唐宋诗选》两册六卷本,共收录了303首唐宋诗,图片105幅。其中一、二卷115首为十岁前儿童读本,四至六卷188首为15岁少年读本。继而,余教授除向两岸大中小学图书馆捐赠《古唐宋诗选》图书外,又亲自到两岸大中学开讲唐宋诗词。同时,率先在湖北黄陂一中与台湾嘉华高中联办“唐宋诗词研习班”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后,他又将唐宋诗词研习班的规模由原来的一所学校扩大到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省实验中学、武汉中学、三十九女子中学、武汉市十四中等6所学校10个班。即使是中风后,仍然拄着拐杖、坐着轮椅返乡开讲唐宋诗词,一直坚持了十年时间,结出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获悉余先生辞世,黄陂一中向余先生家属发去了唁,电云:“忽闻先生仙逝,深感震惊和悲痛!多年来,先生凭其在学界的巨大影响力给予家乡黄陂一中深切的关心和大力的支持,设立个人和同乡会奖学金、开办两岸唐诗宋词研习班、牵手黄陂一中与台北金鸥中学对口交流等,惠及众多学子,为我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今先生遽然西归,学界失一泰斗,我校失一良师。兹特致唁电,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余先生除在两岸中学创办唐宋诗词研习班外,还促成著名教育家余家菊、清末民初著名书法家谭祖安先生手写诗册、著名抗日将领陈诚的文集在两岸出版,尤其是陈诚回忆录的“登陆”,开台湾地区行政负责人先河,一时传为佳话。为纪录余教授的行谊,黄陂家乡特将其业绩收入《无陂不成镇人物卷》(裴高才、王凤霞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5)与即将出版的《武汉城市史》等乡贤“史记”。

【上一篇】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马萍到武昌区中南路街洪山坊社区“双报到、双报告”
【下一篇】蔡甸区召开民营企业专题座谈会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