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阅“成绩单”,助推“双胜利”——市九三学社副主委郭刚艳建言献策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7-30 08:41:56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7月24日,市人民政府向武汉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政府投资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面对计划和预算两份上半年“成绩单”,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积极建议,在审议发言中分析透彻,提出真知灼见。围绕如何克服当前困难、如何实现下半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哪些领域和产业恢复高速增长等热点话题,他们积极献计献策,为武汉夺取“双胜利”提供智力支撑。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九三学社副主委郭刚艳参与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她的发言被《长江日报》刊载:

深化改革完善考核体系 

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财政预算管理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诸多压力之下,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迎难而上、积极作为,上半年财政预算工作能够取得目前的成绩,实属不易。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作为加强国有资本治理、战略布局、优化配置的基本平台,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受疫情影响,今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执行也面临困难。如何有效消化老问题、解决新问题?我提以下意见和建议:

1.在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上再发力,建议提出加快国企改革的措施办法,实现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切实提高国有企业投资运营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2.深入推进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国有企业改革与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动能转换、扩内需、补短板、强支撑等紧密结合起来,提升竞争力,做大体量、提升实力。 

3.完善经营绩效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方式,根据竞争类、功能类和公益类企业不同特点,有区别地考核经营业绩指标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对社会效益指标引入第三方评价。严格国有企业投融资监管,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 

4.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加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扩围提标,提高国有资本收益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增强对公共财政的支撑能力。

【上一篇】市九三学社赴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调研立项课题
【下一篇】民进武汉市委会赴国家网安基地开展调研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