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九三学社召开十一届四十五次主委会和十九次常委会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9-21 08:56:46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9月17日,市九三学社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十一届四十五次主委会和十九次常委会。市政协副主席、市九三学社主委梁鸣主持会议。市九三学社副主委郭刚艳、丁顺清、潘涛、付文芳、汪正兴,秘书长陈胜利及部分常委出席会议。组织部部长谢筠、社会服务部部长戴文华以及机关有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主委会通报了市九三学社监督委督导检查工作流程、参政议政现场培训班方案以及其他有关事项,审批了陈婷等新社员。

常委会上,通报了市九三学社常委领衔立项课题进展情况;中心学习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

此次学习,梁鸣、付文芳、陈胜利、王伟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市九三学社主委梁鸣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回顾了艰苦抗疫的不凡历程,深度阐明了抗疫胜利的重要启示,高度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给我们以深刻的思想启迪、强大的精神感召、有力的实践指引,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经常思考:到底是什么支撑着疫情“风暴眼”的武汉从最危急、最艰难的深渊走出来?“高治愈率低死亡率”的医疗奇迹是如何实现的英雄的城市和英雄的人民是如何成就的?答案就在于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抗疫斗争重大成果,切实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更加奋发有为。要深入领会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积累的重要经验、收获的深刻启示,并在今后工作中长期坚持、丰富发展。要围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建好言、献好策、履好职,助力武汉在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作为。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把精神力量转化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实际行动,广泛汇聚全市社员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正能量,为推动武汉疫后重振贡献九三力量。

市九三学社专职副主委付文芳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感悟:十八大以来,国家始终坚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不断健全国家创新体系,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同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也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治疗、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重大贡献,这就是一次生动的科技创新实践教育。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应当以此为遵循,积极引导广大科技领域的社员立足岗位,秉持爱国、科学、民主精神,发奋进取,以不断创新成果报效祖国。作为九三学社地方组织,我们更应该加强对广大社员的爱国主义教育,围绕“四个面向”,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和难点,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团结带领广大社员,找准切入点,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助力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推进武汉市建设国家科学中心贡献九三智慧和力量。

市九三学社秘书长陈胜利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感悟: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包括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党的领导。在武汉至黑至暗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武汉和武汉人民,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从当时的恐慌迷茫中恢复了生活常态。这次抗疫斗争,充分见证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也显示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和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既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是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现。疫情期间,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各级中共党组织集中力量,显示了我国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集中协调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应该落实到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职责和使命中:一是不断巩固和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努力作为。围绕疫情常态化防控、疫后经济重振、灾后重建;围绕“十四五”规划、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等问题,发挥九三学社优势,积极开展调研,建言献策,为加快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际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市九三学社常委王伟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感悟:我国目前在创新型和基础型,特别是发明创造方面相对较少。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科技创新和基础平台的建设是非常必要的。当前,根据我国的发展现状,需要一些静下心来,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家。社会需要百花齐放,而不是单一性的,专门的领域应该有专长人才,特别是互补性人才对我国全面发展更有好处。最后,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这实际是我们这一代科学家和我们培养人才最需要的导向。我相信,面对国际形势变化和国内发展的需要,科技创新发展的短板一定能补起来,研究产业一定能真正兴旺起来。

梁鸣在会上充分肯定今年常委领衔课题取得的阶段成效,并就课题的推进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他强调,机关要提前谋划好明年的常委领衔课题选题,并按照近期中央、省市的部署,结合武汉实际,为市“两会”提案准备,提前做好调研工作。

市九三学社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中心学习组学习。

【上一篇】加强业务培训 打造学习型机关——民进武汉市委会机关开展业务技能培训
【下一篇】农工党武汉市委会举办宣传信息骨干培训班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