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刊登民进会员李立忠土壤修复之梦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2-04 11:18:13

信息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2021年1月25日,《中国教育报》以《小蚯蚓养出大产业》为标题,头版报道了民进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委员会会员李立忠用小蚯蚓“养”出大产业,助力山区实现土壤修复的事迹。

李立忠博士是中南民族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作为国家民委派驻武陵山片区联络员,李立忠2017年挂职湖北宜昌市长阳县扶贫办副主任,2021年在利川市农业农村局挂职。在湖北宜昌市长阳县挂职扶贫办副主任之时,他在调查走访中发现路边田里大量的尾菜和废弃香菇棒。如何有效处理这些有碍美丽乡村建设的农业废弃物,改善因多年种植而日益酸化的土壤,引起了他的关注。在与学校和当地政府沟通之后,2017年,李立忠向学校申请了蚯蚓养殖项目,选定全国闻名的“高磷铁矿第一乡”和“高山蔬菜第一乡”——湖北长阳火烧坪作为示范基地,踏出了圆梦的关键一步。在不断试验中,李立忠逐渐探索并搭建了细菌—蚯蚓—植物生物联合修复技术,培育“生态系统工程师”,旨在解决严重酸化、贫瘠化等土壤问题。他充分发掘并利用蚯蚓的特殊功能,力求改善、治理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土壤问题,妥善处理农业生产垃圾与农村生活垃圾给乡村带来的困扰。在火烧坪蚯蚓养殖项目上初步尝试取得成功后,李立忠开始着手“校—地—企”的合作模式,坚持整市统筹、技术集成、企业运营、因地制宜的原则,着力探索构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有效治理模式。他先后选取了恩施州利川市谋道镇红光村、凉雾乡老场村、朱砂屯村等地开展了蚯蚓处理餐余垃圾、禽畜粪便、废弃菌棒等的综合示范。在李立忠的倾心培育之下,利用“生态系统工程师”进行土壤修复的方法逐渐走向产业化,为湖北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提供了生态治理蓝本。

李立忠表示,他的目标就是要把小蚯蚓培养成为合格的“生态系统工程师军队”,为改善与修复、稳定万千国民的生计而努力。

【上一篇】民革黄陂支部被区统战部授予抗疫纪念证书
【下一篇】防疫情,送温暖,慰人心——江汉民革三支部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