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院成功举办“武汉市民主党派机关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4-02 17:04:16

信息来源:市社会主义学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3月18日-26日,由市社院自主调训的“武汉市民主党派机关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武汉市区级社会主义学校教学工作研讨班”,分别在武汉 、浙江举办。来自武汉市8个民主党派市委会的青年机关干部22人,以及13个区级社会主义学校的教学科研人员38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第一阶段在武汉市内进行,第二阶段在浙江大学举办,采取理论学习+现场教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的形式展开。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邀请省委党校原教育长、省委宣讲团专家库成员马跃珍教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了系统又有深度的解读;邀请浙商研究会理事方奇刚教授作“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市社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学文对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行专题解读;培训还设置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解读”等专题。

二是紧扣市委市政府“五个中心”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五个中心”和现代化大武汉建设开展培训。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现在又在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浙江大学 是国内知名高校、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口。市社院将第一次自主办班的异地培训选到浙江大学,对于引导学员比较借鉴、取长补短、贴近服务我市打造“五个中心”和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目标任务,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浙江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黄先海教授讲授了“疫情过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浙江大学钱黎明教授讲授了“突发性事件中的舆情处置与媒体沟通”,叶宏伟副教授讲授了“当前我国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分析”。同时,组织学员开展了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的实训教学,贴近学习并感受科创中心、数字经济、“城市大脑”等新经济业态的杭州实践。

三是贯彻落实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邀请中共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巡视员陈芳国研究员讲授了“英雄的城市 红色的历史——党在武汉的革命斗争”,安排集中观看讲述红军长征的记录片《红旗漫卷西风》,前往浙江嘉兴南湖重温建党历史、进行集体宣誓、传承“红船精神”,并赴民主进步人士、民盟创始人之一的沈钧儒先生故居开展了现场教学。通过学习,引导学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巩固了中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也丰富了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形式。

四是持续推进“三大两微一化”教学改革。此次办班不仅是大班、大学、大师的生动实践,而且充分展示和运用了学院信息化的智能教务系统。作为今年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培训班上首次开展了学员主讲微课堂的积极尝试,在分班集中交流讨论的基础上,两班各推选出一人作为代表,分别以“如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做好民主党派工作,服务‘五个中心’和现代化大武汉建设”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服务‘五个中心’和现代化大武汉建设之我见”为题,登台进行了展示和讲授,在锻炼挖掘学员潜力的同时,也使课堂信息传递的结构化特点更加明显。下一步,还将尝试将学员的微建言成果以专报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等有关部门,搭建起社院学员资政建言、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渠道,以进一步推进社院教学研一体化和智库作用的发挥。

【上一篇】对标先进显特色 常态交流促创新——杨学文带队赴浙江社院、杭州社院学习调研
【下一篇】市社院党组副书记杨学文受邀为市广播电视集团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