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武汉市委召开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会议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4-13 16:42:26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4月10日下午,民建武汉市委在市民主党派大楼1楼召开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会议。民建武汉市委主委张文彤,副主委李海波、方洁、穆书芹、付诚,秘书长周新斌及四十余名委员参加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林平应邀出席并讲话。方洁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两会”主要精神。张文彤希望全市民建组织和广大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武汉民建成立70周年,加强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六史”学习,积极推动民建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李海波代表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武汉落实促进中部崛起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市上下艰苦奋战、拼搏进取,抗疫保卫战、防汛保卫战、疫后复苏保卫战“三战并举”,仗仗打得精彩圆满,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一年来,民建武汉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投身抗疫、防汛和疫后复苏“三大”保卫战,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会的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民建武汉市委荣获民建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3个基层组织和5名会员分别荣获“民建全国先进集体”“民建全国优秀会员”荣誉称号,22名会员被民建中央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5个基层组织和140名会员分别荣获“民建湖北省先进集体”“民建湖北省优秀会员”荣誉称号;武汉民建企业发展促进会被表彰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市级社会组织。民建武汉市委荣获省民建2020年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组织奖;新闻宣传工作荣获省民建一等奖、全市统战系统先进单位;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荣获省民建特等奖、市政协排名第二、全市统战系统先进单位;1件集体提案进入市政协1号建议案。多家会员企业分别入选2020武汉民营企业100强、民营制造企业50强、武汉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榜。疫情期间,民建武汉市委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全市会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各个战场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主意、想办法,充分发挥参政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配合党委政府,围绕参与疫情防控、组织捐款捐物、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宣传引导、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报告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民建武汉市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民建中央和省民建关于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增强履职实效,为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贡献民建智慧和力量。

穆书芹宣读了《民建武汉市委关于2020年度基层工作优秀集体、优秀个人的通报》。在会员们持续、有节奏的掌声中,获得2020年度市民建参政议政、新闻宣传工作的优秀集体代表上台接受颁奖;与会者以热烈的掌声通过了付诚宣读的第十四届七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张文彤代表领导班子作口头述职及个人述职,各位副主委依次作个人口头述职。与会人员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李林平代表市委统战部对市民建2020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积极投身抗疫、防汛和疫后复苏“三大”保卫战的全市民建会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市民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回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同时,李林平对市民建2021年工作提出着力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抓好制度建设的五点要求。

张文彤在讲话中对2021年市民建的工作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推动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会的各项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坚持把凝聚共识融入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的全过程,持续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民建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加强对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史、民建会史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会员继承和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组织建设方面,2021年是换届年,要在圆满完成区级组织换届的基础上,按时保质完成民建武汉市委的换届工作,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要加快实施“人才强会”战略,提高会员发展质量,突出抓好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推动“民建会员之家”规范化运行,不断提升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推动参政议政实现新突破。要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科技创新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建言资政,坚持问题导向,在加强研究、提高质量、解决问题、成果运用上下功夫。以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推进“参政议政品牌工程”计划的实施,强化质量意识,着力提高履职成效。要围绕全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统战部的统一安排,组织开展好新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健全民主监督工作机制,提升民主监督水平和实效。

三是推动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效。要深化“心级服务、助力企航”行动,坚持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走访会员企业活动,加大走访调研指导力度,倾听企业诉求和呼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巩固“一个基金,三个工程”社会服务品牌建设,拓展社会服务领域,扩大品牌效应。切实发挥武汉民建企业发展促进会的平台作用和优势,用好促进会江南和江北活动基地,用心服务会员,提升服务效果。策划开展好系列“主题沙龙”、名师讲堂等活动,提高会员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大会要求,各位委员将本次会议以及张文彤主委、李林平副部长的讲话精神带回去,并组织广大会员学习领会,认真贯彻执行。

【上一篇】全省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参观调研 洪山民进会员之家
【下一篇】洪山区召开党外人士第一季度座谈会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会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