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照初心,社会治理暖人心 ——社区猫屋@TNR首站走进学府佳园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5-10 15:31:02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2021年5月9日,由东湖高新区党工委统战部、民革东湖高新区工委、关东街道党工委携手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主办的“文明养宠进社区暨社区猫屋@TNR启动仪式”在学府佳园小区成功举办。 

东湖高新区党工委统战部科长张意杰,民革东湖高新区工委副主委顾宰准,关东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吴红伟,金地社区党总支书记普娜,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杜帆以及50位志愿者与当地社区居民出席参与了本次活动。 

学府佳园是一个建于2000年的老小区,激增的流浪猫对社区卫生环境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学府佳园居委会针对流浪猫产生的矛盾和纠纷也多次进行协商和调解,但是收效甚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统一战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推广科学管理小区流浪动物,倡导文明养宠,减少社区因为宠物而引起的社会矛盾和邻里纠纷,共建和谐社会,共享美好家园,东湖高新区党工委统战部、民革东湖高新区工委、关东街道党工委携手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开展社区猫屋@TNR项目。 

TNR是Trap Neuter Release的缩写,Trap为诱捕,Neuter为绝育,Release为释放。这种处理流浪猫的方法,可完全避免因为猫咪发情而引起的争斗和扰民,以及无序繁殖。据悉,TNR项目是全球范围内,目前被证明能够有效控制流浪猫数量的最有效,最科学的方法,实践证明,当一个区域内已经绝育的流浪猫达到该区域成年流浪猫数量的70%以上时,TNR可以使该区域流浪猫规模保持稳定。并且防止外面流浪猫进入。同时,加上安置的流浪猫专属猫屋,从根本上双管齐下,解决了爱猫居民与其他居民间的矛盾,从而促进学府佳园小区的和谐与稳定,让人们可以与社区里流浪的猫咪一起共享小区环境,达到双赢的目的。 

关东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吴红伟在致辞中强调,流浪猫有了舒适安全的“新家”,原来影响小区卫生环境的脏、乱、差现象也将得到根治,由动物保护志愿者们轮流值日,负责猫屋的清洁卫生工作。这些善良之举和合理的方案,使原先对社区工作有抵触情绪的居民有了较大的转变,主动要求出来为社区文明建设做点事,为武汉的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革东湖高新区工委副主委顾宰准指出,社区猫屋@TNR项目给整个社区带来了很多正能量。相信经过一系列围绕流浪动物的活动,不但人和动物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也将更多,增进邻里关系。 

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杜帆表示,关于流浪猫的管理问题,光堵是没有用的,如果“一刀切”对所有流浪猫进行抓捕,也比较粗暴。所以,开展社区猫屋@TNR项目,不仅是通过创新方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也可借此机会推动居民养成文明喂养、文明养宠的自觉性,为科学管理小区流浪动物事业助力。 

目前,我国尚未出台与流浪猫相关的法律法规。小区“流浪猫”一直是基层社区治理中的难点,一方面对生命的尊重和保护体现着人类文明的高度,另一方面,激增的流浪猫对社区卫生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由此引发的小区内居民们矛盾也时有发生。在金地社区学府佳园小区,通过居民自治与社区共治,从不同的角度,为这一难题的解决,提供了新颖的思路。
  

【上一篇】武昌区南湖街商会换届选举会议暨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圆满召开
【下一篇】省、市民宗委领导到武昌区调研社区民族工作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