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华文化学院2021年度首场报告会开讲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5-14 14:06:51

信息来源:市社会主义学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5月14日,受市中华文化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邀请,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刘玉堂以“追寻楚脉”为题,为该院作2021年度首场专题报告会,在汉港澳台侨人士代表、武汉市新进统战干部暨党史统战史学习培训班全体学员、省市中华文化学院教职员工等4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刘玉堂研究员以“楚脉”的阐释为切入点,从“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结和“一诺千金”的诚信品格六个方面对楚文化的精神根脉作了系统的梳理和深入的剖析。 

讲座中,刘玉堂研究员深入浅出、妙语连珠,将这些精神出处的历史典故娓娓道来。他从楚国国土由小变大、楚国国力由弱变强、楚国社会地位由低变高三个方面诠释了“筚路蓝缕”进取精神的实质,并通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八次引用“筚路蓝缕”的不同场合,揭示出其对于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时代意义;他从楚王失弓、楚王得弓的典故引出楚国“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从楚国的青铜编钟、丝绸工艺、漆器制造解析“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用楚国止戈为武的典故印证“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讲述屈原和楚国将士“九死未悔”的爱国情结、季布“一诺千金”的诚信品格,借古论今,发人深省,收获了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后,听众纷纷表示,今后要秉持楚人血脉、文脉和根脉,为湖北和武汉的发展汇聚磅礴正能量。

【上一篇】武汉市民革宣传思想工作骨干培训班在市社院开班
【下一篇】市九三学社2021年参政议政培训班开班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