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新进统战干部暨党史统战史学习培训班举行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5-19 19:17:24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5月10日-14日,由市委统战部、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武汉市新进统战干部暨党史统战史学习培训班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来自市委统战部、市各民主党派机关的近30名统战干部参加。

据了解,本期培训班是武汉市级统战系统自2016年以来再次举办的面向新进干部的培训班。经过精心设计的课程干货满满,内容上办出了新意,老师和学员们热情满满、积极参与,更建立了融融情谊。

内容上有新意

培训班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团队测试、交流讨论等形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战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系列课、能力与素质提升教学、现场教学、分组讨论六个模块展开。

这次培训有两个“新特点”,一是参训学员“新”,学员主体为2016年以来新进部机关、党派机关干部,大部分为“八五后“和”九零后“,年龄最小的26岁,是统战系统中的”新生力量“;二是教学形式“新”,每节课后老师都会就所授内容设置若干个问题,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抢答,最终优胜小组成员将获得奖品一份。通过即学即“考”,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围绕统战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市社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学文,省社院教研室副主任郑冯涛,省社院副院长杨震,省社院科研处处长李艳霞,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新阶层处处长郝俊严分别以“百年党史的统战实践与理论结晶——《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解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做好新时代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针政策与湖北实践”为题,结合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为学员们做了深刻解读。

围绕百年党史,省社院教务处处长程松、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卢勇带来题为 “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百年历程及启示”的授课,详实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和统一战线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重大历史事件。

围绕中华传统文化,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刘玉堂分享了他对“楚文化的正能量”的理解。

现场教学中,培训班学员分别走进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感悟“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记忆”,在学思践悟中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学员间有情谊

由于学员多是新进统战干部,为了增进彼此了解,开班当天,培训班特地安排了一场破冰活动——全部学员一共分为三组,每位学员制作自己的个人名片,首先在组内自我介绍,然后由组长带领,在全班同学面前介绍本组的组名和口号,并由组员们相互介绍彼此。经过这次“共识之旅”,同学们之间加深了认识,情谊更进了一步。

丰富的教学形式培育了丰厚的理论学习成果,大家思维碰撞的火花在微课堂上进行了展示。5月14日下午,在结束全部课程后,全体学员围绕“如何做好统战工作,助力‘五个中心’建设”进行探讨,其中,第一组学员代表、市致公党干部黄爽分享对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和参政议政工作的体会;第二组学员代表、市委统战部干部危元杰交流对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的认识;第三组学员代表、市农工党干部唐亮从统战及党派机关的角度,谈了对如何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助力“五个中心”建设的看法。三位学员的发言,角度多样,思考深入,展示了新生代统战干部们将理论联系工作实际,积极解放思想,主动作为的良好风范。

开班第一天,大家分别介绍了自己身边的同学,开启“共识之旅”;结业前“有始有终”,采用自己介绍自己的形式,进一步加深了同学间的印象。

每一段经历都是一种成长,每种成长都伴随着收获。五天的培训,大家学习了知识、收获了情谊,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为思想补钙,为能力充电,为友情加油,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真正用百年党史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力量,以优良作风、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上一篇】武汉市委统战部老部长王功安撰写《十颂中国共产党》献礼建党100周年
【下一篇】武汉市“同心 律师服务团”正式启动“同心助企 才智服务进基层”助推民企成长公益法律服务系列活动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