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网线连通千里,民族团结云相聚,武汉和新疆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6-01 10:18:47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我们蒙古族是马背上的民族,我们骑马射箭,每年还有那达慕。”“我们哈萨克族一年有两个盛大的节日,肉孜节和古尔邦节。”……5月31日,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武汉硚口区红旗村小学和新疆博乐市第一小学的小学生们同上一节《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思政课,展现民族团结云相聚。

这堂思政课是“喜迎建党100周年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武汉市民族文化校园推进会”活动内容之一。该活动由市民宗委、硚口区委区政府举办,旨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不断增强青少年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思政课上,红旗村小学的冯蓓老师带领学生们现场连线远在新疆博乐市第一小学支教的副校长胡静婷。镜头的一端,身着华丽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学生向汉族学生介绍各民族习俗。另一端,汉族小学生通过“你猜我的民族,我来答”的小游戏,交流了民族文化知识,真切地了解到不同民族的文化特色。最后,大家通过视频同跳手势舞《名字叫中国》,以热情洋溢的表演表达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浓情谊,向伟大祖国献礼。

场外的“民族风采”“民族记忆”“民族味道”民族团结展览,展出了师生创作的相关摄影、文字、书画作品,分享民族文化知识,同时还有手工现场扎染活动,30名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学习中华传统染色工艺。孩子们体验民族文化活动后,纷纷表示活动很有意义,“既了解了民族文化知识,又有许多民族特色体验项目,还与新疆博乐一小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收获满满”。

活动中,硚口区民宗局与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签订“中南民族大学博物馆民族文化进校园”协作协议,并为红旗村小学“2021年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揭牌。

【上一篇】“初心百年,同愿同行”四城佛教界书画巡展在洪山区古卓刀泉寺拉开序幕
【下一篇】江汉科普智慧行走进周黑鸭工厂科普馆、自勇园艺科普基地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